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

作者:陈政初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10时55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需要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在具体实践中做到“三个坚持”。

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调查研究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倾听群众心声、体察群众情绪、总结群众经验。在调查研究中,调查范围尽可能宽,调查对象尽可能多,调查内容尽可能实。

坚持强化问题导向。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因此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要有的放矢发现真问题,就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注重点面结合、调查与研究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运用科学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真正产生实效。

坚持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掌握运用并积累形成了开调查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解剖“麻雀”等调研方法,这些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和科学方法永不过时、应当坚持。同时要“以变应变”、创新方法,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展网络调查、统计调查等,拓展调研渠道,提升调查研究针对性、时效性和科学性。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