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一体化战略新格局

作者:何艺辉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2时57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黄华。



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强调,要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常德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系统思维,强化上下联动,努力在构建市县巡察一体化战略新格局上谋在实处、走在前列。

突出政治定位,精准把握上下联动政治方向。把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巡察要求作为构建上下联动格局的“魂”,准确把握上下联动政治方向。一是毫不动摇践行“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作为巡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持续向“七个有之”亮剑,推动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二是毫不动摇聚焦“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等确定的目标任务,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督促办好,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生态环境、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监督检查,靶向发力护航营商环境,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毫不动摇坚守人民立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不动产办证以及养老、医保、社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破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查处群众身边“蝇贪蚁腐”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

突出一体监督,精准把握上下联动实现路径。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以上促下压实责任,下借上势破解难题,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一是推进“四项监督”全面融合。完善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作机制,探索特派纪检员参与巡察的工作机制,促进“四项监督”在目标任务、信息共享、力量统筹、手段运用上贯通融合。二是全面压实巡察主体责任。抓住巡察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研究制定党委书记巡察工作履责提示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市县巡察制度体系、考核体系、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对区县(市)巡察机构的督促指导,坚持和落实市县巡察工作报告报备制度,推动形成市县巡察“一盘棋”工作格局。三是用好用活协作机制。用好用活巡察机构与纪委、组织、宣传等单位的协作机制,常态化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保密、统计纳入巡察监督内容,拓宽监督渠道,强化信息交流,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作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突出队伍建设,精准把握上下联动关键要素。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这一关键要素,着力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巡察铁军上下功夫。一是配强巡察干部。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建立健全巡察干部准入、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制度,严把政治关、业务关、作风关、廉洁关,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将2022年定为“全市巡察干部培训年”,领导干部带头领学促学,扎实开展“结队帮扶”“以巡代训”,统筹市县师资力量,建立巡察培训师资库,打造巡察微课堂,加强巡察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着力增强政治鉴别能力、个别谈话能力、了解印证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信访处置能力和报告起草能力,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制度,修订完善全市巡察工作负面清单,健全请示报告、谈心谈话、线索管理、保密纪律等内控机制,严肃查处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巡察铁军。

(作者系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