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谱写更高水平清廉邵阳建设新篇章

作者:曾市南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03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建设清廉湖南,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极具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清廉湖南建设。邵阳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以更高水平清廉建设推动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清廉邵阳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管根本的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关键少数”监督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推动清廉邵阳建设,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以治理效能为导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2021年处分“一把手”199人、立案处级干部101人、主动投案149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执行邵阳史上最严“约法三章”,工作日和非工作日执行公务全面禁酒,化风成俗,严格遵守,被省纪委在全省推广。推动清廉邵阳建设,要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织密扎牢制度笼子,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党员干部在“闯”“创”“干”中更好担当作为。

以责任落实为支撑,推动“四责协同”联动。建设清廉邵阳必须压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省委出台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后,邵阳市立即召开清廉邵阳建设推进会,制定各系统、行业责任清单和十条监督保障措施,形成清廉邵阳建设的生动气象。清廉邵阳建设要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督促市级领导带头落实牵头责任。推动县市区党委担起清廉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整体推进清廉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指导督导、监督检查,制定实施考核评价办法,对推进清廉建设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的依据有关规定追责问责。

以共创共建为载体,培育一批清廉单元建设的邵阳样本。清廉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共同参与,共建共享。邵阳开展廉洁单位创建活动,评选一批创建先进单位,积累了创建工作经验。要运用廉洁单位创建经验,突出行业特色,确立各领域清廉标准和建设目标,适时筛选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单位作为市本级清廉示范点培育对象,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建设整体提升。鼓励基层单位紧密结合职责职能,依托地域特色,在创建内容、形式、方法、步骤上先行先试、推陈出新,创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邵阳经验。坚持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

以思想教育为引领,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清廉建设必须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邵阳市坚持创新清廉教育阵地,建成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已组织227批1.1万人次接受警示教育,成为学习党的百年纪律史、感悟清廉邵阳风尚的“打卡地”。要不断强化清廉文化品牌创建,发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发现推荐身边清廉典型。以亲清政商文化为基础,构建政府与企业良性互动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清廉文化推广周”活动,把清廉文化辐射到社会、学校、企业、家庭。大力实施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工程,发挥好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作用。注重发挥新媒体优势,打造新媒体清廉文化平台。

(作者系中共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