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始终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

作者:邓为民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08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对湖南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株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始终保持“严”的氛围和“惩”的力度,竭尽全力在“三不”一体推进上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坚持一刻不停。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理论武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把准斗争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必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倾向作斗争,坚决同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保持政治定力。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不断增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深刻认识腐败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注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牢记“四个任重道远”的警示,牢固树立“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强劲态势。

坚持一严到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严到位、严到底。坚持惩治从严,强化“不敢腐”。重点查处“一把手”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金融、国企、政法、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严肃查处新型腐败、隐性腐败,注重发挥查办案件联动效应,做到大案带小案,深挖“案中案”,力争“破一案、打一伙、带一串”,以雷霆之势筑牢反腐“后墙”。坚持监督从严,强化“不能腐”。在监督内容上,突出政治监督,以具体化、清单化、可视化的政治监督,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推动“国之大者”落地见效;在监督方式上,做强科技监督,大力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建设,让违纪违法行为在科技“慧眼”下无所遁形,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如影随形;在监督机制上,坚持守正创新,健全完善“六位一体”监督机制,深化探索“室组委”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坚持教育从严,强化“不想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让反面典型成为党员干部“清醒剂”,以培根铸魂巩固思想堤坝。

坚持一体推进。经验启示我们,反腐败没有一招制胜的“灵丹妙药”,必须坚持“三不”一体方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确保一体推进“三不”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前行。精准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不断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以高压态势、严查严处为坚强后盾,以“两个责任”协同配合用好第一种形态,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对敷衍塞责、欺瞒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从严从重处理。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进一步优化“查剖改”流程,研究制定加强以案促改促建促治、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的具体办法。针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问题,对单发性问题进行点对点靶向治理,对行业性问题进行点到线系统治理,对普遍性问题进行点到面专项治理,真正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