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丁芬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11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在部署2022年工作时指出,要切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解决“灯下黑”问题。衡阳市纪委监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做自我革命的前行者,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忠”字当头,铸魂固本强基础。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悟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把忠诚烙印在思想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把忠诚诠释在行动上。以“纪委在这里”的实际行动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衡南社保案,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防风险堵漏洞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把忠诚镌刻在岗位上。新一届市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建设入手,规范常委会议事规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着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机关,激发“头雁作用”,推动形成“雁阵效应”。

“专”字托底,练强本领敢斗争。纪委作为专责机关、专门力量,必须在“专”字上下功夫,确保专有专的方向、专有专的特长。做到专注,心无旁骛。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本职守住,把专责守好,着力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清廉衡阳。做到专业,提升能力。既重政策解读,又重专业辅导,组织“清风衡阳·新兵云校”培训活动,深化全员培训内容和方式。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纪法双修能力、处置问责能力。做到专抓,护航中心。紧跟中央的部署、紧扣全省的重点、紧盯衡阳的顽疾,强力推进专项监督、专项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有成效、见实效、落长效。

“敬”字在心,行止有度守初心。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腐蚀与反腐蚀风险,牢记“三防”“四慎”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敬崇法纪。树牢“不依规依纪依法就是违规违纪违法”的理念,严守办案安全底线,采取现场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倒逼执纪审查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敬畏权力。审慎使用纪检监察权,凡事坚持组织授权、坚守组织原则,坚决防止滥用。落实制度“补丁”机制,健全问题线索处置、涉案人员财务管理、谈话函询、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制度,以制度理性严防权力任性。敬重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惠民、反腐惩恶护民,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字为先,严管严教强队伍。坚持作风建设首先从纪检监察队伍抓起,从严要求首先从纪检监察队伍严起,维护好纪检监察队伍的优良形象。坚守正义。不遮丑、不护短,坚持一案一示警,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和案发原因,形成剖析报告和案情通报,拍摄警示教育片,强化震慑效果。坚持关口前移,严把“入口关”,加大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识别、培养和使用力度。持续正风。坚决抵制来头、山头、码头文化,以正压邪、以正驱邪、以正辟邪,让歪风邪气在纪委监委无处遁形。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画像”,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将监督触角由“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严格执行省纪委制定的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约束和监督12条负面清单,把“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转化为具体行动。提升正气。广泛宣传首届中央监委候补委员萧石月的英勇事迹,铭记新时代衡阳纪检监察人张小华的忠诚身影,激励干事创业激情。带头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以纪检监察机关的“小盆景”添彩清廉湖南的“大风景”。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