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服务强省会战略中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作者:胡卫兵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14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党委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有力监督护航“闯”的精神、鼓励“创”的劲头、强化“干”的作风,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护航“闯”的精神。实施强省会战略,必须发扬“闯”的精神,体现“闯”的担当。纪检监察机关要护航“闯”的精神。着眼“闯”的信念强不强,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识大局大势,做清醒的实干者,以“闯”的站位跟进强省会战略,在建设“三个高地”、打造“四个中心”、实施“双五”工程中担当作为,提升“闯”的站位。着眼“闯”的格局大不大,监督推动党员干部主动在国家战略版图、全省战略要求中定目标、找定位,“跳出长沙看长沙,跳出湖南看长沙”,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抬高“闯”的坐标。着眼“闯”的目标对不对,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强省会战略是推动长沙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充分的发展战略,不能蛮闯乱闯,不搞粗放式发展、不搞“政绩工程”,要搞清楚“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目标在哪里”,做到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把准“闯”的方向。

鼓励“创”的劲头。强省会,关键在“强产业”;强产业,就要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服务保障提供好的发展环境,让干部“创”无顾虑。要看到,没有创新,就没有高地。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智能制造之城”“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等“金”字招牌要擦得更亮、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发展得更强,还得靠“创”。但是“创”存在风险、“试”可能出错,特别是一些探索开创性工作,关键之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站出来,扶一把,送一程。要看到,创业活力,关键看有没有好的环境。如果营商环境不好,就会“坏事传千里”。针对“承诺很好,兑现很难”“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成长提供沃土。要看到,强省会一个重要指标,是要强科研科创能力。随着强省会战略实施,将为长沙汇聚更多政策、资金、人才、科技资源要素。怎么确保“好政策用好”“政策执行不走样”,确保扶持政策、奖补资金用在关键处,纪检监察机关要逐项跟进监督、做实监督。

强化“干”的作风。坚持以监督“强作风”,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快起来、实起来、勤起来。把握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不管是党委的主体责任,还是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是共同的目标。有效的监督是对实现目标最好的支持,对正确履职的要坚决撑腰鼓劲,对偏离目标的问题要及时纠正、督促整改。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讲清楚“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这既是对党的事业负责,也是对干部个人负责。对“拍脑袋决策”“不贪也不干”“只负债不负责”“只为私不为公”等问题要敢于亮剑,防止干部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把握激励与约束的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束缚的是不作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的是担当作为的手脚。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要区分“是为公,还是为私”“是工作失误,还是顶风违纪”等情形,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