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

作者:董博士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18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行动指南。


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与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四风”问题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日益严峻复杂、“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凸显的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力挽狂澜,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党。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进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信赖更加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

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保证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赢得主动。在新时代,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百年不遇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党委(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握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领会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跳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我们党一直在思索、始终在探索。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两个答案内在一致,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但又有一定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的相互关系,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自我革命”凝炼为党领导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回首百年奋斗征程,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够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才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才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无私者,可置以为政。”“不私,而天下自公。”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要坚持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长期坚持、全面贯彻“六个必须”宝贵经验、“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一系列重要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新征程上,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党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发出“动员令”,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在新征程上,要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要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在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的组织体系有效运转、促进党员干部自律过硬。在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安排、重大成果,拓展了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全新境界和有效路径,拓展了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在新征程上,要继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不断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