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6日 03时28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疫情反复无常,防控不容松懈。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发频发,湖南一些地方接连出现确诊病例。突袭而至的疫情犹如一场“倒春寒”,湖南多个地方被迫按下了“慢行键”。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密集召开会议,展开专项部署,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的举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抓好疫情防控事关全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必须坚持正确的策略和方针。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实践证明,常态化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是正确的、有效的,关键是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放松,把这些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到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

“致广大而尽精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实践启示我们,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才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实现“最小的代价”“最大的防控效果”这个工作目标,就要做到快速反应、科学精准,用最有效的办法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实现动态清零,尽量减少人力、物力与社会经济成本。从湖南近期出现确诊病例以来的一系列应对举措来看,各地各部门的反应处置是迅速的,防控手段是精准有效的。我们要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继续落实更早、更快、更严、更实的要求,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人人尽责,群防群控,尽快阻断疫情蔓延。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疫情防控两年多来的经验教训深刻启示我们,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可能带来疫情防控的巨大漏洞,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近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极大地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耐心。时下气候逐渐转暖,春耕生产正忙,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加上清明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随之增加,疫情防控面临更大挑战。越是形势任务艰巨,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定信心,沉着勇毅,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战“疫”时不我待,发展任重道远。今年一季度已经过去,突然袭来的疫情增添了不少变数和发展阻力,但经济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不能动摇。我们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同时,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