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氤氲书香中积蓄向上力量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12分21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溆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曹灵窈。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花香弥漫、书香氤氲的大好春光里,第27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今年是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第16个年头,建设书香社会的氛围愈加浓厚,一个个阅读活动在线上线下竞相举办,一处处阅读场所在广大城乡相继开辟,一粒粒阅读种子在人们心田悄然播下。放眼神州大地,正呈现出一派“春风浩浩诗书香”的生动景象。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高度重视,强调“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近年来,党和政府在提高全民阅读水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民阅读”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完善体制机制到优化内容供给,从打造阅读品牌到拓展阅读阵地……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阅读理念深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在中华大地上已蔚然成风。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阅读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求知明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掀起了一轮又一轮读书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人们在学党史、悟思想中追本溯源、明理悟道,在一场场读书分享活动中找寻初心、汲取力量。读一本好书犹如交一位益友。当前我们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方向引领,引导全社会读好书,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有效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四史”主题出版物的阅读,全面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一切有益读物的阅读。唯其如此,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书香社会的底色也才会愈加厚重。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其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读书对于个人而言,是获得知识、开拓视野,润泽心灵、涵养气质的有效途径。对于一个社会、一个民族而言,则是决定国民综合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影响社会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关键所在。因此推进全民阅读,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事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大工程和战略安排。阅读作为一种良好习惯,不仅需要自发养成,更需要耐心培养。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需要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此,要加强内容供给,持续推出精品出版物,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要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好用好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阅读场所,创造更便利的读书条件;要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建强阅读推广队伍,加强宣传引导,点燃大众的阅读热情,真正让阅读成为全民共识、全民行动。

书香悠远,文脉悠长。湖南素有崇文重教、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二酉藏书洞的传说引人神往,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妇孺皆知,“湘西草堂”传诵着王船山皓首穷经的佳话,岳麓书院更是千年弦歌不绝,凝结了一代又一代读书人的梦想。进入新时代的今天,身处知识爆炸的当下,我们更应传承湖湘文化中尚学重读的文化基因和致知穷理的精神传统,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风尚,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让“书香湖南”蓄积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