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

作者:金建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3时36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恩格斯《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认识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次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注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总结,强调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同志很早就指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他领导我们党从中国社会实际出发,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果断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唯物史观、更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指出,一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真正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者看待人类历史发展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史观在党史领域的运用即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如果历史观错误,不仅达不到学习教育的目的,反倒会南辕北辙、走入误区。”

恩格斯于1885年10月撰写的《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这篇文章,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内涵,指出其对工人运动的实践意义,同时这篇文章本身又是运用唯物史观进行党史撰述的范例,体现了正确的党史观。因此,学习这篇文章,对于我们今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仍然具有重要的启发。

在这篇文章中恩格斯描述了唯物史观形成的历史,指出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内涵,即经济因素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恩格斯和马克思在19世纪40年代不约而同地获得了这一极具变革性的发现。谦逊的恩格斯将这一伟大功绩归功于马克思。1883年,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说:“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这段话精辟地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内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同时,唯物史观认为,上层建筑又对经济基础起反作用。这个反作用可以是正反两方面的。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时,就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之,则对经济发展起到阻碍作用。当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矛盾尖锐时,就有必要对上层建筑进行改造,从而使之能够推动经济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面对当时的种种社会矛盾,恩格斯指出,他和马克思所创立的唯物史观,目的不是要做书斋里的学问,而是要成为工人阶级的思想武器,直接指导工人阶级的政治活动,通过改造上层建筑促进经济发展。

如前所述,《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这篇文章还是恩格斯运用正确的党史观记述党史的范例。他叙述的是自己和马克思领导的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指出同盟是“一个极好的革命活动学校”,培养了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同盟的历史是国际工人运动“光辉青年时代的历史”。但是,直到恩格斯提笔撰写这篇文章之时,关于同盟的“历史只有一个主要的史料来源。这就是所谓的黑书:维尔穆特和施梯伯《19世纪共产主义者的阴谋》……本世纪两个最卑鄙的警棍制造的这本充满故意捏造的拙劣作品”。面对这种情况,恩格斯感到,自己有必要根据真实的史料,撰写一部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真实历史,总结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经验,阐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

在总结党史经验时,恩格斯正确对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中的挫折,看到运动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他指出,虽然由于无产阶级力量的过于弱小,欧洲1848年革命失败了,共产主义者同盟也解散了。但是,从历史发展的长期性来看,共产主义运动却在不断蓬勃发展,“无产阶级赫然可畏的大力士形象日益高大”“同盟在1847年到1852年所代表的学说,那时曾被聪明的庸人带着嘲笑的神情看做狂人呓语,看做几个孤单的宗派分子的秘密学说,现在,这个学说在世界一切文明国家里,在西伯利亚矿山的囚徒中,在加利福尼亚的采金工人中,拥有无数的信徒”。

对于党史当中一些同志的功过,恩格斯进行了全面辩证地评价,既充分肯定他们的历史功绩,又中肯地指出他们犯错误的原因。他对卡·沙佩尔的评价,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沙佩尔曾是共产主义者同盟的一名领导骨干,但在1848年革命失败后,错误地分析了形势,犯了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错误。后来,他认识到错误,又继续做了不少有益工作。在《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这篇文章中,恩格斯在评价沙佩尔时公允地写道:他“时刻准备牺牲殷实的生活以至生命,是30年代起过一定作用的职业革命家的典型……他的革命热情有时要越出他的理智,但他事后总是发现自己的错误,并公开承认这些错误。他是个能干的人,他在开创德国工人运动方面所做的一切是永远不会被遗忘的。”

恩格斯记述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闪耀着唯物史观的光辉。今天,重温恩格斯这篇经典文章,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如何更好地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的世界观问题。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在学习党史知识的时候,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大势,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更加坚定自觉地为之奋斗终身。

二是要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指导实践。全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才能使我们在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中发挥历史知识应有的积极作用,从而更好认识国情,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三是要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记述党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历史研究要批判和摒弃历史虚无主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唯物史观,增强其对历史与现实问题的解释力与说服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学理支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