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作者:龚跃平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18分2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把人民健康作为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指标,深刻表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的基本定位,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坚持举旗定向,加强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医院党委要始终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全方位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确保党组织在医院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的工作局面。医院纪委牵头对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决策程序和执行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在医院各项事业发展中。要突出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始终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基本定位不动摇,真正解决好公立医院“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严把政治标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放眼五湖四海引进高层次人才,使高质量人才在坚强的党组织领导下有效发挥自身才能,促进医院朝着更高水平发展。

着眼强基固本,建强战斗堡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组织展现出了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巨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事实证明,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也要坚持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为此,医院重点任务在哪里,学科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卫生健康事业新征程中团结一致向前进。医院要积极促进党建引领与学科融合,把支部建在科室。建立健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严格挑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让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在做强学科、做好科研、做细管理上打好头阵。建立完善党支部参与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绩效分配和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讨论决策的制度机制。最重要的是要将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全面推行党建目标考核、党员积分管理、党务干部定期培训、党建经费管理和党建示范点创建等制度,不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医院基层战斗堡垒。

扛牢政治责任,提升健康水平。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我们要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政治责任,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把公立医院发展放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去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危急重症救治、专科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健康湖南战略实施赋能。要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围绕医院功能定位,逐步完善绩效评价机制,提升医院精细化运营水平,让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要持续深入基层社区,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诊疗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聚焦全周期全人群,大力推进健康科普和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深化健康湖南建设,积极增进全省人民健康福祉。

(作者系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