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永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

作者:匡列辉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29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回望党的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品格,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1927年八七会议,旗帜鲜明地清算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给正处于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开启了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1935年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纠正了博古等人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与中国革命。1942年春天起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广大党员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思想认识,使党空前团结并进一步成熟。1945年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考察时向毛泽东同志提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问题。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让人民监督,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让党员干部丝毫不能有半点松劲懈怠的情绪。在要求党时刻不脱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基础上,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要坚持“两个务必”。“两个务必”内含着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要求党员干部直面问题,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三反”运动,清除了党的队伍中的腐化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形成了健康的社会风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从根本上清理了已经由实践证明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十分有害的“左”的错误思想,顺利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自觉坚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不讳疾忌医,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所以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每个重大的历史转折关头都能化险为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和最鲜明的品格

《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纵览世界政党兴衰史,可以发现,一些政党执政之初能够奋发图强、创下伟业,但慎始者众、慎终者寡,在长期执政后,自毁前程、自毁基业的政党却比比皆是。究其原因,就是丧失了政党在初建时的励精图治,使政党执政立场沦为了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唯其如此,才能克服其他政党不能克服的阶级局限和利益局限,革命意志才能坚如磐石,革命行动才能最坚决、最彻底;唯其如此,才能敢于直面自身问题,不断检视自己、勇于自我革命,毫不留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次又一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病症,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是因为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是党的自我革命理论系统全面的概括总结。党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以及在自我革命理论指导下自觉的自我革命实践活动,无一不体现了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鲜明品格。正是有着这种鲜明品格和精神气质,不同于世界上那些有党派私利而惮于自我革命的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勇于自我革命中能永葆自身健康与纯洁,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始终成为引领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永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党中央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毫不留情、毫不手软,以坚定的决心、铁腕的手段和雷霆的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解决了党内存在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内潜伏的严重隐患,使党的组织在自我革命的锻造中更加干净纯洁,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新时代形势催人奋进,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也越来越严峻。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变化,如何整体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大变局百年未有,怎样实现“乱云飞渡仍从容”,怎样有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党员与基层党组织数量规模越来越大,党员年龄学历等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思想状况也更加复杂,怎样管理好这支队伍使之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与战斗力?这些都对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

《决议》指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永葆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通过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夯实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础,切实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从严管党治党筑牢自我革命的根本保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永葆党的肌体健康。要把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当作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加强党内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