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向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33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溆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梁一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立足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史、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这是对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所形成的宝贵经验和规律认识的精辟概括,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蕴含着新时代中国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理论逻辑,既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夺取伟大事业全面胜利的基本遵循,也是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的根本依据。

从“五个必由之路”中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必由”二字,意味着绕不过、避不开,是前进道路上唯一的路径,“必由之路”一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前进道路和前进方向的高度自信。“五个必由之路”重要认识是在新时代的探索中形成的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它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之源、揭示了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深刻标注了“新时代中国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历史路标。迈向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沿着“必由之路”坚定地走下去,推动历史的车轮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滚滚向前、行稳致远。

从“五个必由之路”中更好把握前进方向。历史发展有其规律,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就能无往而不胜。“五个必由之路”以党的领导为政治方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道路,以新发展理念为科学指引,以团结奋斗为根本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明确了迈向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力量之源、发展理念、强大支撑,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彰显了新时代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也为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迈向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历史规律,牢牢把握前进方向,遵循“必由之路”的科学指引,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从“五个必由之路”中更牢掌握历史主动。历史从来不会青睐犹豫者、不会眷顾彷徨者。掌握历史主动,才能赢得胜利、赢得未来。“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作出的正确研判和重大论断。“五个必由之路”的提出,体现出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展现出伟大历史主动精神,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战略主动指明了根本路径。迈向新的伟大征程,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沿着“必由之路”把握规律和大势,抢抓机遇与先机,以历史主动赢得战略主动、工作主动、未来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必由之路”就是光明之路、胜利之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五个必由之路”走得对、走得通;开创未来、赢得未来,“五个必由之路”将走得更稳、走得更好。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念和信心,坚定不移沿着“五个必由之路”走下去,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就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续写新的发展奇迹、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