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深刻领悟“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内涵⑤

作者:陈贤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44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以“五个必由之路”高度概括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取得的重要认识,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对治国理政规律认识的最新成果,对于在新的征程上,把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思想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但由于一度管党不力、治党不严,党内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甚至出现“七个有之”的严重问题。“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抓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党的政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锤炼,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大力补足精神之钙,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历史和现实都启示我们:信念不牢、地动山摇。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武装工作,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更加坚挺。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得到有力强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党共同努力下,党的组织力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得到有力强化。

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党的作风关系党的性质,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生死存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制定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大力改进作风,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比如,2021年度,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22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6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1224人。经过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人民群众称赞“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惩治腐败,有力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是我们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强烈使命担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查处了一批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的案件,及时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存在的严重隐患。比如,党的十八大后的五年,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成效之巨,古今中外罕见,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政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持续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依规治党水平明显提高。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创造性提出党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对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许多重要论断和深刻论述,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确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两次召开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不断完善制定党内法规制度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九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重大作用。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增强政治自觉,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清醒认识“四个任重道远”,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四个任重道远”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重大判断,是深入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重要依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清醒认识和把握“四个任重道远”,以“战斗正未有穷期”的坚韧和执着,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积极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有过硬的作风来保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碳达峰碳中和等任务,严查严处任性决策乱作为、敷衍了事慢作为、推诿扯皮不作为、弄虚作假搞政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要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坚决查处,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要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对于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必须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坚持党对监督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聚焦重点对象,紧盯“关键少数”,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要紧紧围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