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04时59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溆浦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舒秦。



风景清明后,春深万物新。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湖南3月中旬以来部分地区出现的多点散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划定的疫情封控区和中风险地区持续解封、降级,相关领域、行业、场所的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我们再次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考验,以最坚决、最有力、最有效的举措阻断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守护了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了疫情防控总体平稳、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面对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复杂形势,湖南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周密部署、强力推动,彰显了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勇毅出征的执着果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听从指挥、众志成城的自觉担当和基层党员干部不辞劳苦、连续奋战的倾情奉献。事实雄辩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汇聚起无往而不胜的磅礴力量。

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深刻警示我们,抗击疫情既要“速战速决”打好阻击战,采取更早、更快、更严、更实措施迅速扑灭疫情,又要“数战数决”打好持久战,常态化落细、落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这就要求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摒弃“毕其功于一役”心态,慎终如始抓好精准防控,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疫情防控常态化,离不开防控措施法治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必须坚持依法战“疫”,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湖南实际作出了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从13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各方责任和行为规范等,我们要认真抓好落实,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防疫工作始终。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是我们在应对世纪疫情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各地各部门要秉承在战争中增强战争本领、在游泳中提升游泳水平的理念,不断提高“戴着口罩抓发展、惠民生”的能力,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为充分应对这轮疫情对发展带来的冲击,湖南新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提出了一揽子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帮扶措施。这些政策覆盖的行业范围和市场主体非常广泛,涉及的责任部门也很多,对于稳产保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全省上下要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各项政策及时、高效地落到实处,并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助企纾困、招商引资、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工作抓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起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