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景观雕塑创新表达的有益探索

作者:邓清柯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04时59分05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江华瑶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朱丽亚。



b13a3c48-b04b-4ca3-b741-9f6ddaec208e.jpg


主题文艺作品怎么来表达其思想内容,一直是困扰文艺工作者的难题。近日,中国美协理事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江山多娇》,给我们带来了有益启示。这一座雕塑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时尚、构思巧妙、意象优美,是用心用情用功推出的力作,不仅为“湖南政协林”树立了永久的地标,而且为长株潭绿心增添了靓丽的风景。这部作品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在重大主题的多维度创新表达上作了成功探索,呈现出许多亮点。

亮点一:艺术家放眼长远,立足当下,把毛泽东同志一首著名的词《沁园春·雪》写到的“江山如此多娇”,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有机结合起来,把作品命名为《江山多娇》,使作品获得特殊的历史语境和时代背景,既从“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这一湖湘地理景观来把握,又从新时代新征程这一当代中国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来思考,体现了立意的高远深邃。

亮点二:作者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的丰厚滋养,把“三山五岳”“三生万物”“天人合一”等传统文化的概念和智慧,运用于当代雕塑作品创作,丰富了作品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厚度,在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上作出了努力。

亮点三:作者秉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理念,巧妙地把树的形状按人的形体展开,寓“人体”于“树体”之中,既见“物”,更见“人”,直观地反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彰显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契合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实现了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与现代理念的深度融合和高度统一。

亮点四:雕塑家把作品做成山峦起伏的形状,使之与周边的大地、青山、绿水自然地融为一体,使艺术的山与现实的山交相辉映,并基于“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的思考,淡化树枝树叶的绿色,着重以光彩夺目的金色来显示,生动形象地表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

亮点五:作品以“江山”立意,突出“人”的形象塑造,揭示了江山与人民的内在联系,表明人民是建设美丽江山的主体和决定性力量,蕴含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道理,使主题进一步升华,显示出一种更为深刻的思想上的大格局、大气象。

《江山多娇》为主题作品的创新表达提供了鲜活案例。从中,我们可以得出规律性启示:重大主题的表达,不能就事论事,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做到“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善于从时代之变、中华之美、人民之呼中选取题材;不能囿于单一思维,必须从历史、哲学、文化、政治、生态等多角度充分挖掘,形成多维度呈现的合力;不能停留于概念化,必须用艺术形象的方式说话,不断增强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含量和艺术力量。这些从作品中获得的启示,只要善于汲取,或许会超越原作本身的价值,成为我们攀登新时代文艺高峰的法宝。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