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作者:邢浩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8日 05时05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陈云《在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的开幕词》,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各条战线英雄辈出、群星灿烂。

新中国成立第二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取得了全国范围的胜利,大规模经济建设已经开始。为了表彰在中国革命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战斗英雄和工农兵劳动模范,激励全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鼓励全国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投身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1950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同一会场同时举行。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有来自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战斗英雄、地方的民兵英模和支前模范,也有来自工厂、矿山、农村的劳动模范。

老一辈革命家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十分重视,对这次会议也倍加关注。会议期间,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时指出,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周恩来在欢迎出席会议全体代表的宴会上致辞时指出,英雄模范们在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和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中要更加努力;刘少奇指出,我们现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没有成千成万的英雄和模范人物是不能成功的;朱德致演说词时指出,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创造性的精神,在各个不同岗位上始终不懈地努力工作,并带领着广大的群众去完成国家所给予的各项任务;陈云在会上致开幕词。邓小平没有参加这次会议,但他在西南局和西南军区欢迎参加会议的英模晚会上致词时也指出,无论战斗英雄会议,还是劳模代表会议,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建设,就是建设国防、建设经济。

陈云在开幕词中开宗明义,点明了召开此次会议的目的。他指出:“我们的国家,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国土,已经全部解放了。国家的财政经济已经得到了初步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把全国军事战线上和经济战线上出色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代表集合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以鼓励全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解放西藏、台湾,进一步恢复与发展我国经济,以及提高英雄和模范的水平,使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能发挥更大的骨干带头作用。

新中国成立仅一年,中国人民在各种战线上取得了重大胜利,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正是在这些胜利中产生的。陈云指出:“在人民解放战争的第四年度,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共歼灭敌人二百三十七万余人,解放了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全部国土和人民。现在,人民解放军正在一方面加紧练兵,提高技术,积极准备解放西藏、台湾,一方面自己动手参加生产,减轻人民的负担。在经济战线上,我们扭转了中国财政经济长期混乱的局面,实行了财政经济的统一管理,平衡了收支,稳定了物价,开始调整了工商业,争取了财政经济的初步好转。”这些重大成就是如何取得的?他明确指出:“这些成绩的获得,与在座诸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你们诸位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是这样的一种人物:在战斗中,以英勇无畏的精神,消灭敌人;在劳动中,以国家主人翁的新的劳动态度,进行生产和工作。”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国家面临的战争和建设两项艰巨任务,就是要“通过这两个大会,把诸位代表的英勇事迹与发明创造集中起来,也就是说,把全国劳动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加以推广,以便领导全国人民共同致力于解放全部国土、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

这次会议会期较长,内容丰富,针对代表们如何开好此次会议,陈云指出:“人民的英雄是从人民中产生出来的,只有和广大群众一起,虚心向群众学习,集中他们的经验和智慧,然后才能领导他们,推动他们前进,真正发挥毛主席所说的‘桥梁、骨干与带头作用’。”如何发挥好这个作用,他也作了阐释。桥梁作用,即“英雄所以可贵,就在于他能联系群众,把领导机关的意见和指示,通过群众的经验,变成广大群众的意见,使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又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领导机关来,供给领导机关研究采择”。骨干与带头作用,即“英雄、模范要能领导群众,必须十分懂得群众的要求,用群众可能接受的经验去说服他们,这样,再配合自己的模范作用,就能在群众中作骨干,当带头的人”。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即“重要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团结群众,英雄只要脱离了群众,立刻就变得没有力量,没有作用了”。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越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作为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诠释了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2022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