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人民至上”植于心践于行

作者:颜奇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0时42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内核,也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党员干部更应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担当,积极投身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在新的征程上继续书写人民满意的新篇章。

坚定践行人民至上,就要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理念,做到与群众血脉相连、同心同行。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始终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既是铮铮誓言,也是行动准则。新征程上,党员干部务必守好初心、扛牢使命,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方面,在感情上与群众融为一体,多说群众易于接受的“土话”“实话”,推心置腹与群众“共情”“共鸣”,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嘘寒问暖;另一方面,在行动上与群众目标一致,围绕群众最关切的问题主动思考、做好工作,深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释疑解惑、改进工作,始终与群众“一条心,一路行”,以真心实意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把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衡量成效的标准。

坚定践行人民至上,就要形成“紧紧依靠人民”的价值认同,做到相信人民、尊重人民。实践证明,党正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不断成长壮大,依靠人民群众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和无穷力量,党员干部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既要善于从群众的意见诉求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锦囊妙计”,集中起来形成推动发展的“治理良方”,又要善于动员和组织群众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政策的实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行动。要通过实践成果、现实成效来激励群众、引导群众,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汲取人民群众创新创造活力,广泛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合力。

坚定践行人民至上,就要投身“服务人民”的价值实践,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发出“为人民服务”这一最朴实、最响亮的号召,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党“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始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党员干部既要提高站位、坚定立场,又要修炼内功、提升能力,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着眼于在更大的格局上谋划工作、更深层次上增进民生福祉、更高水平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善于把新思路新举措用在服务群众上,将为民之策真正办成惠民之举,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精准度、精细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迈上新的伟大征程,党员干部要把“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厚植于心、践之于行,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用心服务人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湖南省第二测绘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