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时代先锋
——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要求④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0时53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邵阳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朗读者:刘思卓。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1957年11月,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苏学生时的这段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懈奋斗。60年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深情寄语广大青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时间长河川流不息,每个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或许不同。但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都承载着希望、昭示着未来。青年既是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也是我们党创造未来、赢得未来的关键力量。

青年是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在一百多年前的“觉醒年代”里,最先觉悟、最早行动、冲在最前面的就是广大青年,他们以命醒民,在追寻真理的道路上奋袂先行。青年也是可冲决一切罗网的时代先锋力量。青年的奋斗、担当、拼搏,始终是推动时代大潮滚滚向前的动力之源。从五四时期中国青年“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呐喊与抗争,到新中国建设时期热血青年“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自觉行动;从改革年代青年学子发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到新时代广大青年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一代又一代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青年也唯有把个人奋斗融入时代主题,让人生的意义嵌进时代的车轮,才会拥有出彩的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广大青年逐梦、圆梦的广阔人生舞台。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寄予厚望,他号召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始终同人民一起奋斗,与时代一起前进。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勇扛时代责任,投身时代洪流,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无论是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还是在卫国岗哨和戍边巡逻的国境线;无论是在抗疫战场,还是抢险救灾现场;无论是在实验室里,还是在工厂车间;无论是在环保支教的公益路上,还是在冬奥会等各类志愿服务途中,都有广大青年忘我奋斗、默默奉献的身影。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两年前,一段题为《后浪》的演讲,点燃无数青年的激情。两年后,再读这段话,依然让人热血沸腾。奔涌吧!时代大潮中的青年“后浪”,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相信广大青年定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靓丽风景。

(执笔:吴 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