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
——把握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要求①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1时01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邵阳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朗读者:罗娇。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成长、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与青年座谈交流,给青年回信,围绕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谆谆教诲饱含深情,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其中,坚定理想信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时一以贯之的鲜明主题。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一个人如果没有远大理想,就会像王阳明所告诫的那样,“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最终不知所往。“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毛泽东17岁时书呈给父亲的一首七绝。纵观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年少时立下的宏大志向,深刻影响了他的人生视野与格局。天地立春,万物始发;人生立志,贵在趁早。若要人生之树枝繁叶茂,韶华不负可成追忆,必须在拔节孕穗期就扎紧扎深理想信念之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理想信念是否远大崇高,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生命意义是“重于泰山”还是“轻于鸿毛”。103年前,一群青年教师和学子用热血与激情点燃了“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圣火,如闪电刺破漫漫长夜,似惊雷滚过沉沉大地,开启了觉醒年代的壮阔篇章。他们用青春理想写就的五四精神,至今仍激励着千千万万的中国青年,将芳华绽放在卫国戍边、科研攻关、脱贫攻坚、抗疫救灾等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每一个地方,谱写着新时代的青春华章。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1941年1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中,时任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被捕入狱。面对敌人一次次严刑拷打、威逼利诱,他始终没有屈服。无计可施的敌人,又请他父亲出面劝降,他依然不为所动,慷慨就义,年仅26岁。何功伟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儿之所以始终忍心背弃大人养育之恩,断绝妻子之爱,每顾而不悔者,实不愿背弃大多数人之永久利益,以换取我一家之幸福也。”浩然正气,充塞四虚;碧血丹心,映耀千秋!新时代的青年,同样需要这样的坚定执着,把理想信念融入生命、融入日常,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时代际遇各有精彩,理想信念烛照未来。当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当每一个青春的小我都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力量、展现出更为宏阔的前景,广大青年也一定能够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璀璨人生。 (执笔:张勤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