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落实税费支持政策 加大减负纾困力度

作者:何玮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11时19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要牢记为民宗旨、创新便民举措、释放惠民红利,落实税费支持新政策,打好减负纾困组合拳,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始终贯彻为民宗旨。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务必把握政治机关属性、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价值取向体现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具体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将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大政治任务扛牢抓实。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心用情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让每一个党支部成为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坚强堡垒,使每一名党员干部成为执行税费支持政策的先锋模范。压实政治责任。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下,深化“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不断优化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对标对表操作,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精准推送便民举措。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要精准把握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广、实施标准高的特点,树立“便利便捷”导向,持续增强落实政策的精准性和享受政策的便利性,切实把这件惠民好事办成便民实事。聚焦“规模性”。发挥税务部门贴近纳税人缴费人的优势,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迅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第一时间升级调整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确保各项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聚焦“连续性”。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80条硬措施,深化湘潭税务“四为一帮”“十抓十促”“五个一”服务实践,帮助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支持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持续发展。聚焦“精准性”。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聚焦“导向性”。处理好减税降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确保“减”到位、“收”尽责,实现经济与税收协调发展。坚持传统宣传与创新宣传相结合,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解读,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能够准确、清晰了解各项税费支持新政策。

充分释放惠民红利。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税务部门要深刻领会“减税与退税并举”的决策部署,把问题和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些,破解落实难点、打通执行堵点、体现支持效应,让各类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算好政策“效应账”。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政策效应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税收专业参考。加强对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统计核算,更加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政策执行情况,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各项改革红利应享尽享。打通管理“中梗阻”。高效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实现税收管理员由“分户到人、各事统管”向“分类管事、团队负责”转变,从制度机制上推进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建立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和问题快速响应机制,努力使税费服务需求响应更快、网办体验更佳、分类服务更好、执法监管更优、社会协同更顺。筑牢纪律“防火墙”。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工作监督和干部监督重点,以严明纪律确保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得到实打实落实。依法打击偷税骗税,严厉打击、严肃查处骗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法分子,震慑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湘潭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