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张远松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2时51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今年3月,面对突发疫情,怀化市委宣传部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也为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宣传引导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示。

深刻认识疫情期间舆论特点。信息发布和多元解读相互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怀化市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附主要活动轨迹)》和《关于对怀化主城区实施全城临时封控的通告》后,部分非理性、情绪化的网络舆论开始“冒头”。针对这一情况,市直新闻媒体迅速转发微文《为什么我支持怀化1例确诊就封城》,对封城问题进行精确分析,彻底打消市民顾虑。圈层传播与个体传播依附并存。因疫情突然,部分受众出于各种原因,对圈群信息进行“自由加工”,并通过“一键转发多发”让信息大量传播,致使圈群之间的信息交互呈现“嵌套传播”结构,给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疫情谣言与网络辟谣平行共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些不实信息点燃受众焦虑不满情绪。在“快速获取—迅速解读—倍速扩散”的循环舆论中,我们以全媒体格局主动迎战,及时发出权威声音,避免“谣言疫情”。团结鼓劲和理性支持共情共鸣。主流媒体的综合性舆论引导,淡化了消极情绪,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同时,受众通过主流权威声音,认知提升,情感认同,信心增强,社会舆论由“敏感”变为“同感”。

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时跟进工作进展。疫情发生后,市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启动宣传引导应急响应机制,抽调10名精干力量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实现各新闻媒体与指挥部的“无缝对接”。坚持“一天一会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总结、一天一督办”。准确回应社会关切。市政府连续召开11场新闻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第一时间发布确诊病例、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封控区域、病例救治等最新情况,邀请有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回应热点问题,充分展示党委政府公开透明、担当负责的良好形象。聚媒联动彰显力量。怀化日报每天推出4个整版,边城晚报每天推出6个整版,怀化电视台新闻联播时长从20多分钟增至1小时,全市网媒推出“直击疫情24小时”专题,全天候滚动报道。快速压缩谣言空间。疫情期间,共预警敏感信息3500余条,查删不实信息450余条,发布辟谣稿件5条。对依法办理的涉疫违法案件8起、行政拘留5人、教育批评15人等进行正面报道引导。融合传播引发共情。主流媒体的信息报道集图文声像影音于一体,使传播更具吸引力。融媒体作品H5《英雄谱|你摘下口罩的样子真美——致敬援怀医疗队》、短视频《怀化颜色》《怀化面孔》、Vlog《记者体验核酸检测“怀化速度”》,网络总浏览量达5000万+,生动讲述了防疫抗疫行动和成效,有力引导了社会舆论。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的几点思考。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着力强化对新闻舆论的管理权、话语权,努力做强主流舆论。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方针,让党的声音成为疫情防控最强音。注重融合传播,不断增强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必须充分认识、掌握和运用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规律,重视新媒体的作用,生产一批具有亲近感和感染力的融媒体作品,把握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手段、增强新闻“四力”。坚持人民为根本,承担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必须树立大众情怀,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引导人民群众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做好思想传递、心灵沟通,凝聚广泛共识。

(作者系中共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