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强省会”战略提供坚实检察保障

作者:余湘文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2时54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实好省委这一部署,检察工作同样责任重大。长沙市检察机关要坚持立足省会检察的战略定位和职责使命,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工作举措、高效的检察监督、过硬的履职能力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开启新征程。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去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接受长沙市委巡察、强化检察履职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实现了政治与业务的互融互通、互促互进。我们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做到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确保检察工作与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做好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深度融合,努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司法办案活动中,以有力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之基。

以更有力的工作举措服务“强省会”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工作一定要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去年,长沙市检察机关优质高效办理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案件,有力护航了长沙地区经济平稳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省会”战略,省委希望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严厉惩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沙建设,为“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营造安全稳定的大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落实省委的殷切期盼,长沙检察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金融领域犯罪,深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做实企业合规改革。同时,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政治责任。

以更高效的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而确保法律实施的关键则在于有效的监督。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检察机关依法监督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2021年,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是法律的监督者,也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要进一步转变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提高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更过硬的履职能力争创一流业绩。2022年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质量建设“本”在检察业务的高质量,“要”在检察人才的善管理,“效”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我们将抓住“要”这一关键,切实做好人才管理文章。一方面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持续推进检察教育精准培训,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把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推动两级院领导干部交流,完善优秀年轻干部上下双向交流机制,夯实基层人才基础。另一方面保持队伍纯洁性。队伍纯洁性也是履职能力的一部分。要不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填报制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长检铁军,更好地服务保障“强省会”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