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营商环境“软实力”变为发展“硬支撑”

作者:黄军其 来源:2022年第9期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9日 04时30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树牢“抓发展必须抓环境”的理念,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雨花区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5位,排名中部城区第一。当前,入驻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4个,新技术企业达391家;市场主体总量21.18万户,位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一,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达1664户。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市场主体拓展发展空间。抢抓自贸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经贸博览会三大国家级平台机遇,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抓紧打造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为市场主体争取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搭建对外开放新平台。作为全国唯一以综合批发市场为载体的自贸试验区以及先行先试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雨花区积极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中非金融服务平台“三中心一平台”,培育和引进1972家市场主体。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已形成10条进出口产业链,一般贸易、跨境贸易、市场采购、易货贸易加速融合,市场主体参与双循环路径更广、力度更大,2021年全区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34.2亿美元、增长30.6%。擦亮对外开放新品牌。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分展馆落户,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对外开放,高桥大市场成为“湘品出海、优品入湘”的重要关口。连续20余年参与筹办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积极搭建交流对接、商贸合作平台,一批本土企业与农博会共同成长、走向世界。

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为市场主体增添发展活力。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努力让市场主体进得来、管得住、活得好。企业开办实现“即传即办”。推出企业开办改革,在“零成本一日办结”的基础上,实行线上“即传即办”、线下2小时内办结,开办企业所需材料压减至5份,办理速度达到沿海先进水平。政务服务聚焦“全科全时”。打造区级全科型政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推动“按事项设窗”向“一窗受理”转变;建成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大厅,实现24小时办事服务。工程审批开设“绿色通道”。搭建“客服网络”,以“并联审、容缺办”服务,推动手续快办快结、项目落地见效。市场监管探索“轻微免罚”。对轻微违法经营行为,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告诫约谈等措施,督促市场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生产经营推出“适时休眠”。推出“歇业”制度,最长达3年的“休眠期”,其间保留商事主体合法权益,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缓冲期。

以贴心到位的服务,为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后劲。凝聚“人人事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共识,推出区级层面营商环境25条以及园区营商环境18条,以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坚持“真金白银”惠企暖企。先后出台《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扶植奖励办法》《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植奖励办法》等政策,向企业兑现区级产业扶植资金3亿余元,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0余亿元。坚持“亲清与共”帮企助企。全区县级领导联点帮扶120个重点项目、237家重点企业、21座重点楼宇。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活动,相关部门、街镇集中会商,帮助企业解决征拆腾地、基础配套、信贷融资等难题。坚持“心心相印”爱企护企。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开展治理“新官不理旧账”行动,妥善解决一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设立全省首家“24小时法院”,提供24小时“不打烊”立案、查询等法律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为企业解决各类民商事纠纷。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