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多措并举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

作者:严玮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1时08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职业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重任。引导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自觉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是职业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

注重理论武装,培植信仰根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其中,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中心环节,进头脑是最终目的,要力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而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掌握科学理论真谛。把加强“四史”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以历史为基础的政治教育,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鼓舞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帮助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四个自信。把创新思政课教学作为有效抓手。积极拓展“第二课堂”,组织开展“形势政策大讲堂”“劳模工匠进校园”“青年大学习”等专题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向田间地头、走上岗位一线,让理想信念可观可感、可学可做、可追可及。

注重实践锻炼,培育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职业院校主要培养应用型、服务型专业技术人才,惠及民生最广泛、服务人民最直接,培育青年学子的为民情怀就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善用社会大“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紧密联系建功“十四五”、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事,引导广大学生在世界动荡局势中深刻理解人民民主制度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增强共同富裕观念,在抗击疫情中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中磨砺成长、固本培元。另一方面,要善用社会大“局”。引导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练就本领、拓展视野是职业院校的特色之一,也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应有之义。要不断创新实践性教学的方式方法,组织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和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多沾“泥土气”“烟火气”,用心用情体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导青年学子树牢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个人理想和职业规划。

注重争先创优,培养奋斗精神。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砥砺奋斗之志。广泛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德育标兵、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引领作用,让广大学子在竞赛中砥砺奋斗之心,在创建评比中提升能力素质。锻炼自强之能。引导青年学生常怀“本领恐慌”“空杯心态”,珍惜青春年华和难得的学习时间,多向老师学习、多向书本学习、多拜人民为师,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努力练就铁肩膀、硬脊梁和真本事,成为可独当一面、敢担当善作为的栋梁之才。凝聚奋进之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宣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脱贫攻坚楷模”黄诗燕、“全国优秀大学生”邹勇松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表彰工作主动、成效突出的团学组织,选树辛勤奋斗、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闯出新路子、干出新成绩、创出新天地。

(作者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