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先进青年走在创建党团组织的最前列

作者:胡振荣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11时23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100年前的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回首百年前那个救亡图存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先进青年,秉承忧乐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满腔热血投入革命洪流,夺先声、开先路、当先锋,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建写下了恢宏的历史篇章。

投身五四运动打头阵。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五四运动爆发是历史必然,但五四运动发展过程又是通过一个个偶发事件不断向前推进的。五四大游行那天,发生的“火烧赵家楼”事件就是推动五四运动迅速升级和发展的标志性事件。而这个事件自始至终是以罗章龙、匡互生等湘籍青年为主事先秘密策划的。五四大游行前夕,在北京高校读书的湘籍青年罗章龙、易克嶷、李梅羹、匡互生、罗汉等秘密成立了一个行动小组,罗章龙为临时负责人。行动小组负责踩点游行线路和打听曹汝霖等卖国贼住址,策划采取暴力行动,匡互生等事先写下遗书,不惜牺牲生命。5月4日,北京3000余学生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湘籍学生领袖易克嶷、罗章龙、匡互生、廖书仓、邓中夏、何孟雄等为主要组织者之一。当游行队伍从天安门集结再游行到东交民巷受阻后,秘密行动小组成员引导游行队伍按照事先踩点线路来到了卖国贼曹汝霖赵家楼住宅,匡互生第一个攀墙进去打开大门,罗章龙、邓中夏、何孟雄、罗汉等10多名学生带头冲进曹府痛殴章宗祥,匡互生放火烧曹府。“火烧赵家楼”事件给当时中国政府和社会带来了强烈震撼,湖湘青年学子为五四运动作出了特殊贡献。《参加过五四运动的著名共产党人》一文所列55人中,湘籍有12人;《北京大学校史》把邓中夏、罗章龙、何孟雄与李大钊、陈独秀等一起同时列为五四时期北大进步力量的主要代表。

传播马克思主义当先锋。十月革命后,研究和宣传社会主义,逐渐成为进步思想界主流。一些湘籍先进青年积极投入到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行列。李达从1919年秋到1920年夏,翻译的《唯物史观解说》《马克思主义经济说》《社会问题总览》著作在国内出版,对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作了比较系统的介绍,被称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启蒙大师。1919年7月,在长沙创办“以宣传最新思潮为宗旨”的《湘江评论》,毛泽东为主编和主要撰稿人。李大钊认为《湘江评论》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任弼时、郭亮、萧劲光等就是在《湘江评论》直接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的。1920年8月,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楚怡小学成立文化书社,省内设立7个分社,经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出版物,是湖南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北京是北方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心,1920年3月,包括湖南青年邓中夏、罗章龙、何孟雄、李梅羹、朱务善、杨东莼、宋天放、吴雨铭在内的共19人参与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集资成立专门图书馆,收集有关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各种书报杂志数百种。李梅羹外文好,参加马克思主义著作翻译,1920年春他翻译了德文版《共产党宣言》,并油印发行。比陈望道根据英日文版翻译、1920年8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铅印本要早几个月。1919年12月,毛泽东前往北京开展“驱张”斗争,与罗章龙、李梅羹交往密切,用心阅读了他们收集或翻译的包括油印本《共产党宣言》在内的众多马克思主义书刊。何孟雄在北京大学“社会主义论战”中,明确提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论断。缪伯英中断北京女子高师学习,来到北京大学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把宣传书籍秘密带回高师同学中间传阅。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也是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要力量。从1919年到1921年2月,1600多名赴法勤工俭学学生,湘籍有397人,占全国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列举26名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的先进分子代表中湘籍有毛泽东等9位,超过三分之一。

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作先行。五四时期一些接受共产主义思想的湘籍青年率先深入平民宣传演讲,在与工农群众相结合中不断地提高自身政治觉悟。1919年3月,湘籍青年邓中夏、廖书仓等发起组织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用露天讲演和出版刊物方式,进行平民教育普及。次年3月,邓中夏提出“讲演团的活动,要从城区发展到工厂、农村,讲演对象,从城市平民发展到工人、农民”,在长辛店和丰台建立固定讲演场所,在工农群众中扩大五四爱国运动影响。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中的湘籍青年,积极参加讲演团活动,讲演团负责人即会议主席和总务干事长期由邓中夏、廖书仓、朱务善担任。邓中夏、朱务善、罗章龙、何孟雄、李梅羹等在长辛店办起劳动补习学校、成立工人俱乐部、组建工会,给工人讲革命道理。朱务善还和邓中夏等到石家庄铁路工人中演讲。上海是全国工人最多最集中地区,湘籍青年李启汉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带头发动和组织工人运动,1920年10月,他深入到海军江南造船所,与李中、陈为人等发动工人,筹建了中共最早组织的工会上海机器工会和最早的工人学校工人半日学校,并指挥了中共领导下的第一次大罢工——上海英美烟厂工人大罢工,使上海早期工运与北京长辛店同时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初职工运动的起点”。

成立进步革命团体建党发先声。1918年4月14日在长沙成立的“新民学会”是五四时期发起最早、全国影响最大的革命团体之一。学会以“革新学术、砥砺品信、改良人心风俗”为宗旨,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方针,大多数会员赞成布尔什维主义。“激烈方法的共产主义,即所谓劳农主义……故最宜采用。”学会制定了一整套科学的章程制度和组织原则,为后来党组织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行为规范。“新民学会”作为一面光辉旗帜,集合了一代湖南青年精英,为中国共产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成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之源。78名会员有41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8人是中共早期组织成员,10人成为中共中央委员,7人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新民学会”因此被誉为“建党先声”。在北京,1920年3月成立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位发起人中就有邓中夏等8位湖南先进青年。在天津,黄爱加入由周恩来等人组织的“觉悟社”。在武昌,廖焕星等加入由恽代英等人组织的“互助社”。为数众多的湖南青年通过这些先进革命团体走上了革命道路。

建树建党理论开先河。在探求救国救民路径上,毛泽东曾提出,“各方面的‘阵’都要打开,各方面都应该去打先锋的人”。蔡和森等赴法勤工俭学“向外发展”,毛泽东等坚持“国内研究”。毛、蔡通过越洋书信在“建立中国共产党”上达成高度一致。蔡和森认定“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中国也不能外此。”“中国发生的问题,无论哪一种都不是现社会制度所能解决的”“所以中国的社会革命,一定不能免的”,中国的改造“完全适用社会主义的原理与方法”。1920年8月、9月,蔡和森两次致函毛泽东,次年2月致函陈独秀。在信中,他第一次提出“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并全面系统地论证了建党的阶级基础、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指出了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的具体步骤。他信心十足地指出:“我意中国于二年内须成立一主义明确、方法得当、和俄一致的党。”毛泽东复信蔡和森:“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并第一个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由此在中国最早作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基础的科学论断。

创建共产党早期组织立潮头。中共一大之前,陈独秀、李大钊领导创建的国内外8个共产党早期组织,湖南青年参与了其中上海、北京、长沙、广州、旅法、旅日6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创建。1920年11月,毛泽东、何叔衡、彭璜、贺民范、易礼容、陈子博6人秘密创建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14名成员中,有李达、林伯渠、李启汉、李中4名湘籍成员,李达担任上海党组织创办的我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主编,担负起了从写稿到发行的全部工作,并在自己寓所办起中共第一家出版社——人民出版社。李启汉是中共早期工运骨干,李中是第一位工人党员。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15名成员中,有邓中夏、何孟雄、罗章龙、缪伯英、李梅羹、朱务善、吴雨铭7名湖南青年,缪伯英是第一位女党员。他们是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长辛店工运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4名成员中,有湘籍青年李季。李季翻译出版《社会主义史》,是1920年毛泽东得到关于阶级斗争启蒙的三本书之一。此外,旅法中共早期组织中有湘籍青年陈公培,旅日中共早期组织也有湖南青年参加。

筹备召开中共一大担重任。1921年2月,李汉俊辞去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代理书记职务后,李达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代理书记重任。当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建议及早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李达与夫人王会悟迅速开始紧张筹备,邮寄路费、发送通知、起草文件、联系住宿、选择会场等。1921年6月29日下午,毛泽东、何叔衡作为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前往上海参加会议。国内各地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派13名代表出席7月23日开幕的中共一大,其中有湘籍代表4人。会上,毛泽东汇报了湖南建党工作,李达汇报了上海建党工作,毛泽东负责会议记录,李达参与起草供会议讨论的党纲和今后工作计划。会议议程过半时,引起了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经王会悟安排,代表们转移至嘉兴南湖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李达被选入由3人组成中央局并分管宣传工作。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发展共青团组织站前列。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同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也同步开展了创建。在中共一大召开前,国内共有上海、北京、武汉、长沙、广州、天津、唐山、太原等8地先后建立了青年团。湖南先进青年先后参加了上海、北京、长沙、唐山等4地团组织的创建。在上海,1920年8月22日,在新渔阳里6号成立的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最早发展的20多名团员大都是在上海外国语学社学习的湖南学子:如任弼时、罗亦农、萧劲光、李启汉、李中、陈为人、任作民、许之桢、彭述之、吴芳、袁达时、周兆秋、胡士廉、任岳、陈启沃等。第二年春,他们大部分又被党组织派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这是我党最早有计划培养的一批干部。在北京,1920年11月召开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邓中夏为主要发起人,湘籍青年占了首批40名团员的近四分之一;1921年12月建立的青年团北京地方执委会,邓中夏任书记,次年3月贺恕接任书记,罗章龙任副书记。在长沙,1920年10月,毛泽东开始寻觅“真同志”,积极发展团员,易礼容、彭平之、杨开慧、陶斯咏、郭亮、夏曦、张文亮、毛泽覃、刘少奇等20余人成为第一批团员,1921年1月13日,召开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会,毛泽东兼任书记;当年下半年,建立青年团长沙地方执委会,毛泽东仍为书记。在唐山,已是青年团员的李树彝,1921年3月,自愿放弃北京大学学业,到“京奉铁路唐山职工学校”任教,以教员的身份指导工人运动,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当年7月,唐山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李树彝任代理书记。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全国17处地方团组织25位代表参会,其中蔡和森、邓中夏、易礼容、陈子博、李树彝5人分别代表上海、北京、长沙、唐山参加大会。蔡和森当选为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五位成员之一。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