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戴立忠:矢志造福百姓健康

作者:胡雅南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42分25秒 编辑:陈家琦


遍地英才看湖南


微信截图_20220516154055.png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取得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离不开国内无数生物科技企业的支持。其中,圣湘生物作为全国基因产业龙头企业,其推出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广泛应用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防控一线。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戴立忠,一位致力于“造福百姓健康”的科学家型企业家也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产业报国,打破国外垄断

戴立忠出生于长沙宁乡龙田镇的一个小山村,他从这里考上北京大学化学专业,后赴美留学,相继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随后,他进入美国一家分子诊断领军企业,担任核心研发小组首席科学家。当亲朋好友都以为他会选择留在美国发展时,戴立忠却决定放弃数百万年薪的优厚待遇回国创业。

谈及回国原因,戴立忠表示,“我母亲对我影响很大。”戴立忠的母亲是一名乡镇医院的药剂师,在戴立忠的印象中,母亲总是半夜三更起床为前来看病的乡亲们抓药,有时还会免费赠药给经济窘迫的病人。母亲以身作则告诉了戴立忠什么是“医者仁心”,她时常教育戴立忠,读书是要为国家做贡献。

有一次,戴立忠的母亲因病住院,其实当时国内医疗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在照护母亲的过程中,戴立忠依旧切身体会到了医疗诊断能力和水平给患者及家属带来的生理、心理、经济等方面的压力,以及给基层医务人员带来的超负荷工作量。同时,国外医疗巨头在中国医药领域的垄断地位也让戴立忠揪心。以医疗器械为例,国外巨头占据国内70%左右的市场份额,在高端医疗设备方面甚至占到80%以上,但价格却比原产国高出许多。“全球最大市场要承受最高价格,只因为我们缺乏核心技术,才会受制于人。”

戴立忠下定决心,要像母亲所期盼的那样,“用自己的学识和技术,为家乡做些有益的事情”。2008年,戴立忠回到长沙,创办了圣湘生物,通过数年的攻关,他带领团队研发了国际领先的高精度“磁珠法”、快速简便的“一步法”、通用型全自动统一样本处理、POCT移动分子诊断等一系列技术,填补了国内分子诊断领域多项空白,并且相继开发了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控、妇幼健康、血液筛查、突发疫情防控、慢病管理等一系列性能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产品400余种,提供各类服务2200余项。圣湘生物产品性价比高,很快就有了极高的市场占有率,一家国外巨头因此被迫关掉了其在中国的部分产品生产线。


科技抗疫,彰显企业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生物科技企业的领军人,戴立忠毫不犹豫承担起了科技抗疫的社会责任。“圣湘生物作为‘健康湘军’的一员,支持疫情防控事业义不容辞。”戴立忠带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将攻关方向转到疫情防控应急技术领域,夜以继日投入到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中。1月14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72小时后,公司就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8日,圣湘生物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最早获批上市的6家企业之一,并陆续通过了多国权威认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戴立忠又带领团队全新升级了“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设备,推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新冠突变检测试剂,以及“一锤定音”新冠病毒测序系统等一系列科技抗疫产品;推出移动方舱实验室、移动核酸检测车、硬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全国各地建设了数十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万人实验室,根据不同抗疫时期、不同应用场景需求、不同国情构建起了全场景化新冠检测整体解决方案。

在国内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刻,圣湘生物成立了上百人的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小组,其中在湖北的10余人小组奋战一线近2个月,及时为疫情防控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在国外,圣湘生物派出数百人驰援数十个国家疫情防控,新冠核酸检测产品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抗疫核酸检测提供主导方案。

2021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等新冠变异毒株的袭击,圣湘团队辗转广东、江苏、河南、福建、甘肃、内蒙古、贵州、陕西、广西、山东、上海、吉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和全球多地抗疫。圣湘“圣斗士”移动方舱实验室、移动核酸检测车、气柱式帐篷实验室参与多个省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大规模普筛和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

在戴立忠的带领下,圣湘生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援助,在国内外多起公共卫生事件、灾难援助、民生工程中,圣湘生物累计捐赠近2.5亿元现金及物资。2021年5月19日,在第四届“湖南慈善奖”表彰大会上,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戴立忠在获奖感言中说道:“作为一家创立于湖南、成长于湖南的企业,我们一直以来铭记着企业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把企业创造的价值和社会分享。”


履职献策,聚焦百姓健康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戴立忠一直坚持立足生物医药产业,推动医疗科技创新,为加速构建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体系积极发声,并围绕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创新产品上市应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公平竞争环境、科技抗疫、慢病防控等方面,向国家层面提交各类建议40余篇。

“我提交的很多建议得到了有关部委的反馈,不少建议也在后续出台的一些政策中得到了体现。当建议转化成政策并落实,就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最欣慰的事。”他提出的关于营造国产、进口产品“同质同价”公平竞争环境的建议,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正面回应,明确表示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戴立忠提交了《充分用好核酸检测能力,全面助力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议案,他在议案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了一大批核酸检测实验室,各地也储备了移动方舱、移动检测车等机动核酸检测能力,为各地快速控制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因此,戴立忠建议,在国家层面设计重大疾病防控方案,科学合理统筹和配置资源,强化县域医疗体系能力建设,如支持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重大疾病相关核酸检测项目,以县域医疗机构为核心承接相关重大疾病防控民生项目等,充分用好覆盖至县域的核酸检测能力,将其转化为重大疾病防控、夯实分级诊疗体系的重要力量,使肝炎、结核、艾滋、癌症等重大疾病也可以通过新冠抗疫体系得到有效防控。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刻不容缓。”一直以来,戴立忠都以“为全世界人民提供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为使命,致力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戴立忠相信,通过在关键赛道、关键底层技术、关键核心模块、关键原材料上持续发力,中国生命科学产业链在全球的地位将得到不断提升,“未来,中国在生命科技的一些关键赛道一定会诞生一批世界一流企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