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小田变大田”“低产变丰产”的高丰实践

作者:朱平波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49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湖南省汨罗市桃林寺镇高丰村朝北冲组实施,种了一辈子“巴掌田”的村民大开眼界、大受启发。高丰村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汨罗市委、市政府推行的“双引双带”模式(即“支部引领、市场引导,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高标准改造全村农田,实现“小田变大田”,推动“低产变丰产”,在落实“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三变三提”整好一丘田。小田变大田,耕地改造提质。按照“农户自愿、村级组织、合作社运营”的思路,将各家各户分散耕种的“巴掌田”“斗笠田”集中流转,合并改造整理成大田,做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通过挖除田埂土垄、整合“边角料”,全村增加良田322亩。租金变资金,农田建设提标。为解决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钱从哪里来”这道必答题,高丰村一方面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暂免五年农田租金,交由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另一方面鼓励乡贤垫资建设,支持家乡建设的乡贤能人黄吉光先期垫资投入600多万元用于改造全村农田。低产变丰产,土地流转提速。农田高标准改造后,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纷纷流转土地,实现规模种植。

“五方五有”算出最大值。粮食产能有提升。目前,全村3300多亩水田75%以上都种植双季稻,比去年增长近50%。且粮食单产有望大幅提高,全村粮食总产量年均可增加1000余吨。社会投资有回报。参与投资建设的600多万元社会资本,由种植大户通过支付租金逐年返还给出资人,预计5年后收回投资成本。种植大户有效益。“巴掌田”改为连片大田后,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原来需要400-500个农户耕种的田块,现在仅需3个合作社、三四十名农机手就能完成。每亩翻耕、收割费用从240元降到140元,施药、除草费用从120元降至60元,运输费用从50元降为30元。农户增收有途径。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农户享有承包权的土地面积不变,且租金和产量均有增加,先期免除的5年租金在短期内就可以收回。愿意种田的农户,还可以选择在合作社“打工”,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集体经济有收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土地有效流转,为合作社、种植大户做好服务,每年可获取收入17万元左右。

“双引双带”走活满盘棋。“支部引领”是根本。为解决种田效益低、抛荒撂荒比较严重的问题,高丰村党支部把党组织神经末梢延伸到该村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实宣传引导,全力调动群众改造农田、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引导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家乡自己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力量支撑。“市场引导”是关键。高丰村坚持市场导向,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破解“改造难度大、投入成本高、筹集资金难”等问题。面对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尤其需要发挥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引导作用,促进更多要素资源向乡村聚集。“党员带头”是基础。农田改造点多、线长、面广,矛盾突出,高丰村发动党员带头减免5年农田租金,带头化解矛盾纠纷,带头落实改造任务,起到了先锋模范的示范作用。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党员必须当表率、作示范,争做“排头兵”,当好“领头雁”,带着乡亲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能人带动”是保障。农村能人有见识、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应当全力搭好平台,充分释放致富能手、产业大户、返乡大学生、在外成功人士、专合组织负责人等的影响力、辐射力,为农业生产赋能,为集体经济聚力,为乡村振兴蓄劲。

(作者系中共汨罗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