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强化“三种思维” 做好信访工作

作者:卢旺兴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55分10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为信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信访干部要认真把握《条例》中的原则和要求,强化落实“三种思维”,切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坚持源头治理思维,变被动接访为主动察访。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信访干部除了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及时化解销号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问题,还应主动察访,主动发现,主动解决,抓好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将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抓在小、抓在早、抓在超前、抓在萌芽。

坚持群众路线思维,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干部主动下访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进而化解信访难题的重要方式。为此,信访干部应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主动下沉走访,深入人民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坚持“首问闭环”思维,变群众追访为跟进回访。信访工作程序性强、周期性长,对群众初次信访事项,除了要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重视首信首访,还应将闭环思维落实到信访工作流程中,坚持把“案结事了”作为办信处访工作的唯一标准,让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力争将信访问题化解在首端一线、化解在首办环节。

(作者单位:衡南县云集街道办事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