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党的百年宣传工作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刘永珍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56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宣传工作伴随中国共产党孕育、诞生、发展、壮大全过程,并从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多方面分析其中的科学内核和思想精粹,对于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从历史发展的维度认识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宣传工作始终都是党最核心的工作之一。革命年代,党强调“左手拿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党一手抓枪杆子,一手抓笔杆子,一直把宣传工作作为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的开路先锋,形成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强大力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建设时期,党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教育科学文化事业革故鼎新,激发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力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以思想大解放促进精神大提振和社会大发展,为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新时代,党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仅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收录重要文稿52篇。十年来,宣传思想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了磅礴伟力。历史证明,宣传就是明向,宣传就是力量,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荣誉感紧迫感责任感,努力扛牢使命任务,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良好舆论氛围。

从时空需求的角度发挥宣传产品的极大实效性。宣传文化产品供给,必须根据时空条件也就是其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地域环境来决定。纵观宣传工作百年历史,这个战略和策略得到始终坚持。内容上,从“打倒列强,除军阀”“打土豪,分田地”,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等许多令人振奋的宣传口号,无不散发着鲜明的时代底色。形式上,从口号标语、红色短歌、街头小戏,到歌剧《白毛女》、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电视剧《觉醒年代》等文艺作品,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在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载体上,从标语、墙报,到《红星报》、延安电台,再到央视频、学习强国等移动传媒,随着科技发展,新的传播手段在不断丰富和拓展。历史证明,只有紧扣时空特点,坚持守正创新,宣传工作才能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我们要继承党的宣传工作优良传统,着力在理论宣传创新、红色文旅发展、意识形态稳控、文化需求供给、文化体制改革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从使命担当的高度彰显宣传队伍的极其特殊性。宣传工作的辉煌历史体现了宣传工作者团结奋进、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鲜明特质。必须政治过硬。宣传工作者以思想和行动彰显自己的政治品质。仅新华社社史馆,就陈列着为宣传事业英勇捐躯的150多人的事迹,他们用生命践行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必须本领高强。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都处于时代最前沿,要求广大宣传工作者必须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必须求实创新。向大地扎根、向时代求索、向真理致敬,作家柳青蹲点皇甫村14年创作《创业史》,中央每出台一项涉农政策,他就能想象出农民高兴不高兴。必须能打胜仗。无论在震区洪区疫区,还是面临焦点热点难点,宣传工作者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守牢了意识形态阵地,打赢了一场场硬仗。历史证明,宣传工作要强起来,关键是队伍要强起来。我们要毫不动摇讲政治、毫不犹豫强“四力”、毫不松劲正作风,真正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宣传铁军。

(作者系中共湘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