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

作者:吴桂韩 张诗颖 来源:2022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03时58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这些重要论断,着眼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宏大视野,深刻揭示了统一战线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深刻阐明了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重大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广泛的人心和更强大的力量。


坚持以史为鉴,科学总结运用好党的百年统战历史的宝贵经验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策略问题,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的一个基本问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一个战略方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1922年,党的二大就提出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战略策略思想,并据此建立了国共两党的统一战线,从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取得了东征、北伐的胜利。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团结争取一切抗日的民族力量,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汇聚起全民族抗战的强大力量。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新中国,我们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建立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的斗争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建立了“两个范围”联盟的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鲜明指出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百年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以史为鉴、开辟未来,必须从党的百年统战历程中汲取宝贵的经验和启示。概括起来,最重要的是以下几点:

统一战线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领导权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统一战线的核心和支柱。统一战线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才有正确的方向、蓬勃的生机和光明的前途。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党外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统一战线必须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这是统一战线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是不同的,统一战线的工作重点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彰显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

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课题。对于统一战线而言,根本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原则的坚定性就是要以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为根本,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从而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策略的灵活性就是要坚持靶向思维和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地采取各种必要的政策和策略,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的精准度和灵活度。


坚持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法宝作用

凝心聚力是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让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迸发出来的磅礴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在凝聚共识上下真功见实效。共识是合作之基、团结奋斗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包括海外侨胞,大家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那就要考虑,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经过做工作形成或转化为共识的?哪些是可以继续‘存异’的?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引导,做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努力把党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国内外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为顺利推进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国际舆论环境。

在凝聚人心上下真功见实效。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的兴衰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凝聚人心,就是要把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现实利益问题,又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同时,要弘扬主旋律、加强正面引导,既广泛争取最大多数群众的人心,又争取代表人物的人心,推动全体人民结成牢不可破的人心防线。

在凝聚智慧上下真功见实效。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特点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考察调研,踊跃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重大决策提供了有益的智力支撑。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

在凝聚力量上下真功见实效。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的目的,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团结的面不断拓宽,涵盖了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人士以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的人不断增多,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只要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论什么阶层、什么党派、什么团体、什么人,都与他们加强团结和联系;团结的程度不断加深,深交挚友、广交诤友,使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共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广泛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不断为党的事业发展聚合力、添动力。


坚持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新阶段,党的事业在发展,对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要求。坚持守正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着眼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统战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实现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科学理论指引,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发展壮大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党的统战理论建设推进到一个历史新阶段。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看家本领”,着力在深化理性认识、强化思想武装、推进指导实践上下更大功夫,加强对党的百年统战工作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着力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和特点的把握,进一步增强统战意识和统战本领。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战工作。在统战工作中,党的领导是同心圆的圆心,只有这个圆心稳固了,才能把圆画大、才能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我们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同时,要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从“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前景,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是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实践,也需要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各方面成员的创造活力,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凝心聚力、共同奋斗。我们必须着眼于新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对标对表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统战工作各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