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信访工作更加规范更有温度

作者:辛声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0时52分15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朗读者:周顶亮。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今年5月1日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它的制定施行标志着信访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信访是信任之访、信心之访,信访制度的产生与发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坚定立场和矢志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推动信访工作在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中取得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系统回答了信访工作是什么、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条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将其以党内法规形式确立下来,能够有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共同做好信访工作,切实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强大力量。

信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容不得半点含糊。《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明确总体要求,规范各方责任,划定红线底线,是新时代开展信访工作的“总依据”和纲领性文件。各地各部门要增强尊规、学规、守规、用规意识,吃透《条例》精髓要义,加大贯彻执行力度,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要以广泛宣传贯彻《条例》为抓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信访问题背后是民生问题和发展问题,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必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置顶选项”,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当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贴心人、知心人,从群众反映最普遍、最现实、最棘手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信访工作更有温度。坚持以“治未病”的理念推动源头治理,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应有之义和重要方法。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人民情怀,树牢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