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云中问诊

作者:刘代兴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0日 11时10分56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提供,朗读者:张欣媚。



那天我当着村民的面说,第二天会有怀化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来村里进行养殖技术培训。不出意外,我们两个村的养殖专业大户有将近20人,会来小澎村听课。但第二天早晨6点钟,我收到胡辉教授的微信,说怀化城区实行疫情管控,他们出不了城,来村里的计划推迟。

我们只好无条件遵守疫情防控政策。想想全城市民都禁止外出,只能待在家里,我们这点小计划被迫取消,又算得了什么呢?

我与胡教授尚未谋面,只通过几次电话。市政府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特意从大专院校里邀请了一批农牧技术专家,作为顾问派往工作队所驻的乡村,提供咨询服务。上次她来沅陵指导,我正在市里参加培训,错过了。她主动给我电话,告知她在沅陵的相关活动,这让我十分感动,也有几分不好意思,我应该主动与她对接才是。胡教授没有架子,语气诚恳,说下次专程来村里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听一位同行的工作队队长说,他与分派村里的技术顾问联系,电话里沟通不是很顺利,我顿时为自己感到庆幸。

即便城里的专家没来,养羊大户唐海水一大早还是往村部赶。我走在公路边,身后突然响起了一串刺耳的喇叭声,回头一看,原来是唐海水骑着崭新的摩托车向我鸣笛示意。“叫什么叫!你以为骑上摩托,就比你养的山羊叫得好听?”我佯怒道。

我去他家养羊的山上看过。那是去年的晚秋,天朗气清,山林被染成一片金黄,浮动着让人沉醉的秋色。那群黑山羊在一只肥硕的公羊带领下,趾高气扬地从山路上踏着奔放的步伐,去后面的山坡上啃草。几只淘气小羊偶尔发出的咩咩叫声,悠悠地在山谷回荡。

“刘队长上车吧,我到村部给你细说。”唐海水眉头紧皱,但仍赔笑着搭话。

到了村部,唐海水打开手机照片给我看,一看吓了我一跳。小山羊的嘴巴四周长满了黑色的毒疮,肿得像一只狰狞阴森的怪兽,触目惊心。唐海水说,已死了好几头小羊,目前还有二十多头也正在生同样的病,这可怎么办呢?我完全是外行,也从未见过这副模样吓人的山羊。我安慰他:先别着急,我有养殖专家胡教授的微信,我把照片发给她,请她诊断一下。

胡教授很快回了微信,说这是一种常见的山羊病症,叫羊口疮。由于病毒破坏了羊的口腔黏膜,导致山羊不能进食,死亡率很高。赶紧将发病的山羊进行隔离,然后进行全场消毒灭菌。她叮嘱后接着又问,小羊是否都打过疫苗?说这种病主要是因没有接种过有效疫苗,目前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只能进行隔离,然后消毒与消炎。胡教授又推荐了几种消毒与消炎的药剂。

“我得赶紧回家,按胡教授的建议立即处理,要不损失就更大了。”唐海水说完转身跨上摩托车,踩了一下油门飞也似地驶出了村部。

唐海水原在广东佛山务工,做木匠活,每年收入十多万元。但长期在外务工,放心不下家里的亲人,于是去年辞工回家,学着养殖山羊。从木匠变身为羊佬倌,他的勇气确实够大,面对的困难也够多。我心里很是感慨,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两天后,唐海水打来电话,说已按照胡教授的意见,对羊圈与病羊进行了全面的处理。发病的羊羔已有了明显的好转,估计再过几天就会痊愈。他一再表示感谢,说要请我们去他家吃顿饭。我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说饭就不吃了,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又笑着说,疫情结束后,胡教授一定会来教你如何把山羊养得又肥又壮。

胡教授虽没来,但却如在现场般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云中求医问药,胡教授线上“望闻问切”。没有见过面的人,像亲人一样在身边给你出主意,帮你解决问题,这是唐海水回家创业遇上的好事,也为老百姓大力发展养殖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