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处理好国有文化企业思政工作四个关系

作者:贺永祥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4时53分09秒 编辑:陈家琦


国有文化企业具有重要的意识形态属性,做好思政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工作中切实处理好四个关系,努力做政治明白人、价值传播者、文化名专家。

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文化企业必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但在微观层面和短期时间内,两个效益的矛盾可能仍然存在。如有的国有文化企业为了当期考核,更多倾向打造短平快的产品和项目;有的文化生产者热衷于追市场热点,造应景之作,不愿在品牌上持续发力;有的文化单位内部考核体系、权责机制、培育向度不明,不能吸引和留下优秀文化人才;更有少数单位少数人员为追求经济利益,打“三俗”的擦边球。解决这些问题,思政工作就尤为重要。必须着眼大局,坚守文化责任,优化考核、分配机制,把工作重心放到打基础、利长远、出品牌的项目上来。

处理好身份转换与职业重塑的关系。随着组织形式、经营机制和工作场景等的变化,国有企业一些从业人员常有无所适从和迷茫困惑之感。如从事业身份到企业员工,部分文化人市场意识不强,为发展前景和今后保障担忧;如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传统文化从业者不能适应新的生产形式、产品形态和传播方式,出现本领恐慌。在新的平台主导、用户思维和大众娱乐下,传统编辑、编导、记者、作者普遍感觉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日益下降。变革下的国有文化企业思政工作难度空前加大。必须置身改革的大背景、发展的大趋势来谋划思政工作,引导员工正确对待、积极应对,坚定职业理想、提振职业信心。既要关心员工一时的思想困惑、生活困难,更要着眼长远考虑员工的职业发展,优化员工的职业环境。

处理好晋升通道与专业成长的关系。思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核心诉求是发展。因为传统管理体制的原因和现有考核分配体系不精准的影响,当前国有文化企业中仍然较多存在员工竞挤管理通路的问题。有的新进员工在业务岗位上干了几年就觉得要提拔了;有的评了高级职称就想对应做部门负责人、当单位班子成员,好像非得有个一官半职才体现自身价值。思政工作要有系统思维,既要从机制上建立专业和管理双向互通的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员工走专业发展通路,争做大家名家;也要从绩效分配上引导向专业岗位倾斜,让专业人才安心专业岗位;更要在企业营造尊重专业人才、尊崇工匠精神的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人的创造性,让才华尽情施展,让创意充分涌流。

处理好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逻辑上是一体的,先有文化自觉后有文化自信,内有文化自觉外有文化自信。当前国有文化企业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上尚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自觉上的自大、自我和自信上的不足、不语。有的文化专家过于看重自身所长和自我成就,盲目自大、文人相轻;有的凭靠一本专著一幅作品一纸证书吃天下、吃终身;有的文化专家在国内趾高气扬,在国外低声下气;有的文化团队有点成绩就到处宣扬,跟主管部门讨价还价争名争利。这些都是脱离了文化自知之明和没有经常自我反省的表现。思政工作就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引导国有文化企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深入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本领,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增进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作者系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社长,省委党校第62期中青一班学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