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立德树人中充分发挥思政课作用

作者:李雪晶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 04时54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党史陈列馆提供,朗读者:邓毅琴。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在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时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这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办好思政课最重要的是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认识还不到位的现象。为此,全党全社会必须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关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好思政课,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形成良好氛围。高校要高度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思政课的建设。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建立健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的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思政课建设体系,凝聚起办好思政课的共识,形成全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作为教育主体的思政课教师要热爱思政课。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用心用情去教,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思政课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关键作用,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目的。

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提升能力。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体系。坚持用科研支撑教学,始终保持一种学习状态,做到“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水”。瞄准“需求侧”、改革“供给侧”。既要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重大理论创新,又要不断研究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成长成才需要,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结合起来,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打造学生喜欢的思政“金课”,切实提升学生的获得感。练就讲道理的真本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道理不是进行说教,而是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的话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思政课。

办好思政课最关键的是改进方法。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尖锐复杂,各种错误观点、思潮从不同角度攻击或试图瓦解主流意识形态,青年学生涉世不深,容易被蛊惑。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改进教学方法。要走进学生心里。及时解决学生的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把思政课堂延伸到课后每时每刻、延伸到社会的每个方面、延伸到线上的每个角落,做到思政教育全时域、无死角,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要坚持守正创新。既守思想性、理论性的“正”,又创亲和力、针对性的“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好网络、用活资源(红色资源、典籍资源、榜样资源等等)、用熟现代化教学技术上好思政课。要当好“大先生”。既要做好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又要成为涵养德行的“人师”,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学、以德立身,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栋梁之才。要善用社会大课堂。聚焦明理明道,切实打造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大思政课”,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