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汪嘉仪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14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力量,着力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奋进伟力。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定盘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优势,增强村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升村支两委开展工作的领导力、执行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要坚持农民全面参与,发挥农民的主体推动作用,激发农民内生动力。要充分调动农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要坚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激发农民自治活力,促使农民自主、自觉、自发地参与村务管理。

弘扬新乡贤文化,形成助推合力。新乡贤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要健全“内培外引”机制,以乡情为纽带、以政策为保障,源源不断地引导那些有较高政治觉悟和良好社会声望、愿意奉献乡里、拥有一定资源和技能的贤达人士回乡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单位:新邵县陈家坊镇人民政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