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引领中国经济再创辉煌的思想武器

作者:罗云寿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22分4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必将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伟大思想源于伟大时代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结晶。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面对新时代经济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和经济运行面临的重大问题,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面对新时代中国内外部发展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又坚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对经济学发展历史中的优秀成果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方法论和基本原理,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来认识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时代化,是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经济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理论源于实践,又用来指导实践。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国内生产总值由2013年的59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由2013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万亿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8311元增长到2021年35128元。这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和实践指导性。


伟大思想系统完备博大精深

2017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并强调“七个坚持”;2020年8月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党的经济理论作出了“11个关于”的总结;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进一步对习近平经济思想作出了高度概括。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科学完备、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在政治保障上,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价值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基本制度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改革方向上,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指导原则上,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发展主题上,坚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强调重点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在解决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上,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路径选择上,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在现代化道路上,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强调“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战略部署上,坚持问题导向,强调“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的起点”,科学部署了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在策略方法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一是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深刻揭示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使习近平经济思想成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二是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深刻揭示了经济发展的目的,使习近平经济思想真正成为“老百姓经济学”。三是实践性。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力推动解决了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科学规划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路径,指引新时代中国经济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习近平经济思想成为指引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教科书”。四是世界性。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真理力量。


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征程

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

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就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将其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融会贯通。全面系统把握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紧密联系实际、聚焦重大问题和正在做的事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同时,还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人格风范、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创新的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强经济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实效性。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政研室一级巡视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