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指挥棒 红绿灯
——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作者:周跃辉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0时35分49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这一重要论断,强化了新发展理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中的地位。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理念

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展现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实践有力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科学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领域的生动体现。

正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有数据为证:“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万美元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控制住疫情,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但应看到,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以往长期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格局向世界多极化加速演变,国际博弈更加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带来的生产力跃升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推动世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国际分工发生深刻变革。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可以说,能否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更好实现自身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展理念是否适应新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在惊涛骇浪中,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随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开启,在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局势面前,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发展阶段,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需要系统性、针对性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助力我们更加从容不迫地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局势,将持续释放国内发展新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稳步迈进。


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核心内涵和方法论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把发展更好地建立在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基础上,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直指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既抓住了制约发展的症结,又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贯彻新发展理念,也要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实现发展的新进步。无论是制定具体规划,还是出台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都要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性平衡性。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什么人、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发展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性质的试金石。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所当然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发展理念贯穿着鲜明的百姓导向、民生导向,反映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越是发展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越要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越要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新发展理念,要使发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主题主旨相通、目标指向一致,统一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方面,既各有侧重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构成了一个系统化的逻辑体系。把握好新发展理念,要树立全面系统的思维,掌握科学统筹的方法,协同发力、全面贯彻落实,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只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改善民生,取得辉煌发展成就。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就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全局性转变,也是历史性跨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必然要求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发展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也是各类风险易发多发阶段,面临的风险挑战不会少,面临的重大斗争也不会少。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在伟大斗争的洗礼和磨炼中成长壮大,全面做强自己。

概而言之,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理念是行动的先导,能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能否真正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尺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