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作者:辛湘平 来源:2022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1时36分00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供,朗读者:周顶亮。




文艺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

80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文献犹如一声惊雷响起,党领导的文艺事业自此掀开了新的篇章。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首次系统论述了党的文艺主张,明确了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方向,阐明了文艺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深刻论述了文艺和人民群众、文艺和革命斗争、文艺和社会生活的关系,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了前进方向。岁月无声,精神永存。历史充分表明,毛泽东同志的这篇重要讲话始终闪耀着伟大的真理光芒,产生了深远的历史影响,《讲话》所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始终是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必须遵循的正确方向和道路,直至今天我们依然能强烈感受到《讲话》深邃、透辟的真理力量。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又在多个重要场合就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与80年前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有着深深的历史相续,既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基本原则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结合新时代文艺实践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发展,为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回眸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今天我们纪念《讲话》,就是要回顾总结80年来在《讲话》精神指引下党领导文艺工作走过的道路,感受《讲话》对中国革命文艺、社会主义文艺所发挥的指导作用,领悟《讲话》精神对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启示,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

没有先进的理论指引,文艺就会走上脱离时代、脱离大众的弯路。今天我们纪念《讲话》,就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引领文艺前进方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艺创作生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担负起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传承和弘扬毛泽东同志的《讲话》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文艺道路奋勇前进,努力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就一定能铸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