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永久奋斗(节选)

作者: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09时54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永久奋斗(节选)

毛泽东


今天开庆贺模范青年大会,我听了非常高兴,所以也来参加。

刚才冯文彬同志已经讲了很多,而且讲得很好,其中有一句话,是讲“我们要永久奋斗”。我今天要讲的,就是这一点。

你们模范青年是在纪念五四运动二十周年时选举出来的,这个意义非常重大。二十年前,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的青年,是真正的模范青年,因为他们反对卖国政府,在五四运动中流了血,参加了那样的斗争。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到今天留下来的还不少,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西北青年救国会中的许多优秀分子,就是那时候留下来的。那时候的革命青年,后来有不少成为共产党员。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

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其他的当然也要有,如刚才冯文彬同志讲过的智育、德育、体育、美育、群育等等,但据我看来,“永久奋斗”才是最主要的一条,没有这一条,什么都是空的。奋斗到什么程度呢?要奋斗到五年,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甚至到六十年,七十年,总之一句话,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从前有一首诗说:“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倘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这在我们的历史学家那里叫做“盖棺论定”,就是说,人到死的时候,才能断定他是好是坏。假使周公在那个谣言流传的时候就死了,人家一定会加他一个“奸臣”的头衔;又若王莽在那个谦让卑恭的时候死了,那后世人一定会赞扬他的。不过我们现在不是讲历史,那两个人究竟孰好孰坏,我们不论,然而它说明了人只有到死,才可以论定他的功罪是非。我们说:永久奋斗,就是要奋斗到死。这个永久奋斗是非常要紧的,如要讲道德就应该讲这一条道德。模范青年就要在这一条上做模范。其他方面要做模范的是非常多的,例如,在政治上要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但是光有这个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不够的,过了三年五年,就把它丢了,那还不是枉然?所以,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后,还要坚定,就是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是不可动摇的,要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骨气来坚持这个方向。这样的青年,才是真正的模范青年。这样的道德,才算是真正的政治道德。我们对道德是这样的看法。有一些人,他们嘴上道德、气节乱喊一阵,但在政治上是不坚定的,中途会变节的,这是无道无德。

我曾经讲过,中国青年运动历来有两股潮流:一股是革命的潮流;一股是反动的潮流。在五四运动时代,一股潮流是要求民族独立,实现民主政治,改良人民生活,跟工人农民站在一块,跟老百姓站在一块,他们的立场是光明的。另外一股潮流则是跟帝国主义妥协,他们也说打倒帝国主义,但只打三天,第四天就不打帝国主义了,跟帝国主义做朋友了。他们说要革命,要民主政治,但也只有三天,第四天就压迫老百姓了。“唤起民众”这是孙中山先生临死时讲的,古人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但有些人也只唤了三天,第四天就不干了。至于改良民生,那更是影踪全无。这是反动的潮流,我们名之曰“逆流”。

“反共就是灭华”,这是蒋委员长讲的。这话要昭告天下,使全国青年都知道,使全国老百姓都知道,共产党是反不得的。现在,我们共产党吃的是小米、黄米,而且还要自己搞饭吃,进行生产运动,而反共专家吃得又多又好,还尽干坏事。这里就有好的例子,延安县有两个县长,一个是月饷二块钱,一个是月饷一百八十块钱,拿二块钱的是共产党员,拿一百八十块钱的是反共专家。然而反共专家管的地方,只有窑洞一个,做的事情,就是反共,破坏,搞特务工作。他们这样反共下去,一定要变成帝国主义的走狗。天下没有不走之狗,也没有不降日本帝国主义的反共专家。模范青年同志们,大家要知道,坚持反共是会变成帝国主义的走狗的。

他们反共,目的是要消灭共产党。说共产党不好,是因为共产党提倡艰苦奋斗。共产党有艰苦奋斗的作风,能够忍饥挨饿去打日本帝国主义。从前红军长征过草地的时候,有五十天没有饭吃,吃树皮,这只有共产党能做到,别人是做不到的。我们共产党员“吃树皮”,土豪劣绅、贪官污吏则“刮地皮”。所以把共产党搞掉了,中国就不妙。大家要拥护共产党,全国老百姓也要拥护共产党。相反,那些反共的、发国难财的、吃磨擦饭的坏家伙,应该统统清除掉。

今天在座的模范青年,要跟这些反共分子作斗争,反对妥协投降,反对反共。你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你们要代表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代表一切爱国的人,抗日的人,求中国独立、自由、幸福的人,并且是要永远的代表他们。将来你们老了,教育你们的儿子也要代表他们,儿子再告诉儿子,孙子再告诉孙子,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且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传遍全中国,不达目的不止。我们一定要这样努力去做,长期去做,一定要把革命干成功,干到底。模范青年们,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

这是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的讲话,根据《毛泽东文集》

第二卷刊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