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办会兴城”再扬帆

作者:中共张家界市委宣传部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00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提供,朗读者:刘泽稷。




3月19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张家界成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这次大会承载信心、凝聚决心、寄托期望,必将擂响张家界旅游昂起龙头、扬帆起航的战鼓,吹响全省旅游业全面复苏、加速转型升级的号角。

近年来,张家界坚定不移走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发展全域旅游、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文旅营销、优化旅游服务,已成为湖南开放的窗口、迎宾的客厅、旅游的龙头和美丽中国的新名片。


处处皆美景、城乡皆宜游——发展全域旅游“谋势”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就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作为湖南旅游的龙头,张家界擎起大旗、锚定方向,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新理念,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以文化赋能旅游,借旅游传播文化,蹄疾步稳发展全域旅游,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通过理论武装、解放思想大讨论,坚定旅游兴市强市理念和文旅融合发展方向,出台《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的意见》,实施全国第一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地方性法规《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指明方向、明确路径。

围绕“一核四极多点”旅游空间布局,突出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先后建成茅岩河景区、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等一批文旅项目,乡村旅游、温泉旅游、体育旅游、冰雪旅游等特色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以武陵源自然遗产观光游为核心,慈利东线观光休闲游、桑植西线生态人文游和市中心城区商务休闲游及天门山观光游为衬托,“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不断优化。

今天的张家界,300多个景区景点散布各地,其中等级以上景区31家,武陵源区、永定区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一马当先、领跑全省。借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浩荡东风,全省汇集资源力量,握紧拳头发力,546个项目、700多亿元投资将助推张家界旅游强势复苏,牵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念好融合经、蹚出富民路——文旅跨界融合“拓圈”

张家界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思路,制定出台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文化优势,勇于探索实践,以文旅跨界融合培育发展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文旅项目如雨后春笋,七星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七十二奇楼、新松·领地机器人欢乐城、旅游商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禾田居山谷、张家界千古情、张家界冰雪世界等文旅项目成为“山水”之外吸引游客的新爆点。以梓山漫居、五号山谷、水木潇湘等为代表的高端民宿备受市场青睐,走在全国前列。

旅游演艺成为“延伸的美景”,以《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魅力湘西》《张家界千古情》为代表的旅游演艺节目深受游客追捧,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获评“影响中国旅游文化演出类金奖”。

文旅开发方兴未艾,以红色文化为核串联起众多革命遗址,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桑植县被评为国家旅游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依托苏木绰土家文化品牌,牧笛溪、马头溪、石堰坪等土家族传统村寨实现华丽蝶变,成为网红“打卡地”。土家织锦、土家刺绣、军声砂石画、张家界莓茶、桑植白茶等一大批富含地方特色、文化韵味的“张家界礼物”不断拉长旅游产业链。

行走在张家界9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红色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旅游等文旅融合新业态蓬勃发展。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带动近30万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以旅发大会为奋进点,文旅跨界融合将迈向更广领域、更深维度、更高层次,不断催生旅游新业态、注入发展新活力。


秉承创新魂、彰显国际范——创新文旅营销“圈粉”

今年2月中旬,中国社科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等机构发布《2021年中国城市海外短视频平台影响力报告》,张家界登上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10大城市榜单。荣誉的背后,是张家界把创新融入文旅发展,充满奇思妙想、令人拍手称奇的一次又一次创新宣传、创意营销;是张家界一贯重视鼓励创新,设立旅游营销创意“鸽子花”奖,建立(国际)旅游营销智库,大力培养旅游营销人才获得的丰厚馈赠。

创新求变,黄龙洞石笋“定海神针”1亿元投保、飞机穿越天门洞、电影《阿凡达》拍摄取景地营销、大峡谷玻璃桥一字一万全球征名等系列营销事件,以及黄龙音乐季、国际旅游诗歌节、世界遗产摄影大展等文旅活动“别出心裁”。“网游张家界”活动出新出彩,抖音平台“张家界·嗨动全世界”“好山好水张家界”等话题播放量达到7.9亿次,山野民谣《你莫走》全网综合点击量超百亿次,张家界知名度、美誉度直线拉升。

乘势借力,争取央视“我们的中国梦”——《东西南北贺新春》、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时光音乐会》等节目走进张家界,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在张家界取景拍摄。策划开展“我行我宿”网络名人探访张家界主题活动,登上微博旅游话题榜第一,生动展示张家界美丽形象。

借船出海,持续深化与主流外宣媒体的合作宣传,与中国日报网联合打造“仙境张家界”英文网站。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在沿线国家设立22个丝路驿站,与5个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城市。积极融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等国际旅游组织,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2019年,全市接待境外游客137万人次,境外客源地辐射133个国家和地区。

围绕旅游发展大会,吉祥物、LOGO设计、口号征集评选、旅游宣传片制作等工作紧锣密鼓,第二届世界遗产摄影大展、桑植民歌节、第六届国际旅游诗歌节、“遇见张家界”第五届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中国·张家界首届美术写生季、山间亲子艺术节等文旅活动蓄势待发,暑期旅游“优惠大礼包”诚意满满,以会为媒,“国际张”的故事将讲述得更加生动精彩。


城市有温度、生活有品质——提质旅游服务“塑形”

张家界坚持以游客需求和旅游体验为出发点,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让游客来得放心、游得开心、回得舒心。

抓创建扮靓城乡,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获得“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荣誉称号。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城乡风貌提质改造、标识标牌标线专项整治、乡村美丽屋场建设等,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严管理规范市场,创新旅游监管“张家界模式”,强力推进“铁腕治旅”,建立健全“1+4+N”联合执法和协调处理机制,全面推行电子合同、电子行程单,建立旅游诚信体系,开展旅行社诚信等级评定,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优服务温暖游客,加快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换乘通,推行旅游服务承诺制,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在景区、高速站口设置志愿服务点,常态化开展“平安满意”旅游志愿服务,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努力让每个人都成为城市形象代言人、全域旅游推广者。

新征程、新起点、新使命,张家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敢为人先的闯劲、勇于创新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办会兴旅,推动旅游更高质量发展;办会兴城,彰显“龙头”担当。切实把办好旅游发展大会作为再次起跑的发令枪,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创造更加流光溢彩的明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