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与被巡视单位一起做工作

作者:罗智斌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35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在巡视工作中,要深化运用系统思维,坚持与被巡视单位一起做工作,做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巡视工作始终。

在进驻动员环节,要激发思想认同。巡视是实现自我革命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成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斗争中占据重要位置。作为一级党组织,要坚决服从这种制度安排,自觉开展自我革命。巡视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巡视对“四个落实”情况进行“把脉会诊”,体现了上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是一次重要的组织考验和党性锤炼,有问题及时发现,有风险及时排查。巡视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大机遇。巡视固然是以发现问题为己任,但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自身想解决而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以此实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在听取汇报、沟通反馈环节,要校正认知偏差。一起学习、深化认识。提倡与被巡视党组织一起制定完善政策清单,在过程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规定的把握,对本单位职能职责的认识。一起研讨、找准问题。在审核把关汇报材料过程中,与被巡视单位一起研究分析,引导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把主要问题梳理出来,力求通过自查发现问题。一起沟通、形成共识。在巡视过程中,应当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经常性沟通,将发现除线索以外的重要问题和建议告知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允许其就一些问题进行解释说明,说得在理的要虚心采纳,不予采纳的要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

在个别谈话环节,要做到思想交锋与思想交流并重。谈话前要做足功课。要深入了解谈话对象基本情况,包括分管工作、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心理素质、一贯表现等,充分掌握政策清单和问题清单,综合分析研判,采取合适的谈话方式引导其把问题谈深谈透。谈话中要平等相待。始终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既要传导压力,也要帮助分析、启发引导,以同理心换位思考,有理有据有节讲清利害关系,使其感到组织可敬、可信,主动认识自身问题和不足。谈话后要适当疏导。要注意做好思想减压工作,必要时还要与被巡视党组织一起做好安抚回访工作。

在受理信访环节,要协助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的纽带功能。要求被巡视单位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扩大信访知晓途径,不人为设置阻碍,通过信访掌握社情民意,发现问题线索,了解群众诉求。另一方面,在受理信访过程中,要与被巡视单位一起做群众工作,推动化解矛盾纠纷。对合理诉求,要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解决;对不合理诉求,要协助被巡视党组织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群众过激情绪,也要利用巡视的权威,和被巡视党组织一起,帮助化解矛盾积怨,弥合社会分歧。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要督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倡巡视组组长或副组长参加民主生活会。巡视组负责同志熟悉被巡视党组织工作和领导班子成员情况,对发现反馈的问题知根知底,参与民主生活会能够传导压力,有利于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敢于指出问题不足。对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查摆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要明确指出,提出批评,帮助其深化认识,改进提高。提出希望要求。实事求是肯定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后续整改提出明确意见建议,鼓励被巡视党组织正确面对问题,抓好整改和治理,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释放政治巡视的正能量、正效应。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