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足迹”中见证非凡历程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述评②

作者:辛湘理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10时48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邵阳市直机关工委提供,朗读者:程舒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湖南考察调研。从十八洞到沙洲村,从马栏山到岳麓书院,从洞庭湖畔到湘江之滨,总书记深入乡村城市、码头园区、企业学校,为湖南问诊把脉、领航定向,为湖南鼓劲赋能、擘画美好未来。

足迹蕴含思想之要。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指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湖南改革发展实践有机结合的生动体现。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立足全局、高瞻远瞩,提出“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这些蕴含着深刻哲理、学理、道理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贴合实际、指向高远,是三湘人民阔步前行的“导航仪”和“指南针”,是做好新时代湖南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思想引领湖南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思想引领和行动先导,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开创了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转型升级的良好局面。以十八洞村为例,曾经的十八洞村长期处于极度贫困状态,2013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600多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总书记提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针,就像一把有着无穷魔力的“金钥匙”,打开了千年贫困封闭落后的大门,助推着十八洞村“天翻地覆慨而慷”。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较2013年翻了10多倍。十八洞村的变化,既是千万个贫困村蝶变更新的典型代表,也是三湘大地发展变迁的生动缩影。从经济总量上看,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2154亿元,2021年达到46063亿元,翻了一番多;从老百姓“钱袋子”看,2012年,全省居民可支配收入21318元,2021年达到31993元,增加1万多元。数字之变,折射的是湖南在新思想指引下的巨大变化,也是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的真实写照。

变化彰显真理之力。无论是贫困乡村还是文创新区,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总书记足迹所至,都发生了日新月异、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彰显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实践,树立起人类减贫史上一面光辉的旗帜,成为向全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注脚;威胜控股、山河智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浪潮中勇立潮头,有力诠释了“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的谆谆教诲;“一江四水”水质基本达到或优于Ⅱ类,响亮回答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马栏山万“马”奔腾、势不可挡,正是受益于“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的声声叮咛……三湘大地处处生机勃发,干部群众精神昂扬,以鲜活的实践、一域之发展,印证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

回顾总书记考察湖南的足迹,我们感悟到思想的伟力,更坚定了心中的理想和信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我们信心满满、力量倍增,一定能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盛世华章。

(执笔:刘 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