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人间正道是沧桑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作者:毛胜 来源:2022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 03时08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个重要论断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既是对我们党百年来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的高度评价,也充分体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自信。


立足中国实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正确道路的历史使命,在不同时期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劫难,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危险,“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诸路皆走不通”之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践充分说明,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探索形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新中国成立后,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我们党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其主要内容就是“一化三改”,即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我国基本完成“三大改造”,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我们党又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努力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找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道路”,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实践充分说明,正是沿着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充分说明,正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坚定道路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先后出台2000多个改革方案,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有效破解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党在此基础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到21世纪中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全体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极大增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保持战略定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奋力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在新的赶考路上,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千万不能‘邯郸学步,失其故行’。我们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