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走遍五大洲 难忘是郴州

作者:周亚明 黄婧雯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5时06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诗意胜地 红韵湖南

文旅工作巡礼 · 郴州篇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郴州人民广播电台提供,朗读者:李小平。




走遍五大洲,最美有郴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郴州紧密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启动实施文旅产业“千百十一”工程,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文旅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五一”假期,郴州接待游客60.8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6.32亿元,居湖南省第2位。“努力把郴州打造成为新时代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对文旅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耀眼的红色

“做梦也没想到总书记会来看望我们。”即便快过去两年了,谈及当时的情景,朱小红依然难掩激动。2020年9月16日,汝城县沙洲村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洲瑶族村考察,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发生在这里的“半条被子”故事。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引来了无数游客,曾经贫困的沙洲人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以沙洲村红色旧址为核心的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已打造成为一张集党性教育与红色旅游为一体的湖南名片,如今的沙洲村迈上了“红色旅游+绿色发展”的发展道路。

郴州的红色旅游,火的不仅是沙洲村。在桂阳县正和镇朝阳村李家自然村,红军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传遍三湘四水,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开放半年,就接待了游客10万余人次;湘南起义纪念馆里,总有前来参观的游客认真听、仔细记;仅2021年,嘉禾县萧克故居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

在郴州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光辉足迹,培育了邓中夏、黄静源、曾中生、黄克诚、萧克、邓华、邓力群、唐天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郴州有湘南起义纪念塔、《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地旧址、湘南起义指挥部旧址、邓中夏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和纪念场所300多处,其中革命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重点红色旅游资源161处、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景区3处、国家4A级景区1家、国家3A级景区3家。为更好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郴州市发布了“湘南红”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高起点编制《郴州市红色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年)》,因地制宜实施“红色+产业”“红色+功能区”“红色+公共设施”“红色+乡村”等红色旅游发展举措,努力打造“一核一心三带八区”的红色旅游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擦亮“湘南红”红色文旅品牌。


醉人的绿意

“东江湖的山是绿的,水也是绿的。当天有一点小雨,水面上有一层薄雾,太美了。”满城、满眼的绿,给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的确,郴州有最纯的绿色。郴州的“郴”字篆书由林、邑二字合成,意谓“林中之城”。郴州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1%,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有国家森林公园8个、湿地公园4个。因为这纯的绿,郴州获得了许多荣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休闲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

绿,是郴州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4月5日播出的CCTV—9纪录片《大美中国 家国清明》清明特别节目(湖南篇)中,莽山云海的绝美画面令人心生向往。不仅如此,这座被许多人誉为“中国原始生态第一山”,还有莽山烙铁头蛇、南方红豆杉、罕见的“精灵之花”球果假沙晶兰等动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植物基因库”。如果说莽山的绿,层层叠叠直入云霄,那么仰天湖大草原,就是织在高原一张一望无际的“绿毯”。通过强化草原执法、设置草原禁牧封育期、实行周边村级林长制和网格化管理等措施,仰天湖草原常绿。如今,草原观光、骑马射箭、露营民宿、摄影写生、森林康养等旅游新业态,让仰天湖大草原焕发出全新的活力,吸引着八方来客。

依托得天独厚美丽的绿,郴州文旅产业发展绿意盎然。处于罗霄山片区的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平均海拔900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5%,由于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高,这里便成为了天然的避暑和旅游胜地,青竹村因地制宜发展康养产业。现在每逢旺季青竹村“一房难求”,每天接待外地游客上千人。“青竹村以前是守着绿水青山穷,现在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优质的空气里也藏着致富经。”深山里的青竹村村民如今高兴得乐哈哈。

迷人的绿色,给郴州文旅产业铆足了发展后劲,提供了巨大的空间。郴州正在实施市场主体大培育、旅游精品大建设、跨界行业大融合、营销市场大推广、服务质量大提升、消费品牌大创造等六大行动,力争2022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6000万人次,文化总产值和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


幸福的甜味

位于郴州城东北,得名于西汉文帝年间著名道士苏耽升仙神话故事的苏仙岭,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自古享有“天下第十八福地”美称,郴州因此被誉为福城。

既远离楚文化,又与南越文化相隔,独特的区位孕育了郴州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在郴州,神农遍尝百草,赵云智取桂阳,韩愈“昌黎经此”,徐霞客发出“无一山不奇、无寸土不丽”惊叹,秦观写下“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千古名句,百戏之祖昆曲丝竹悠扬、妙喉婉转。

来到这里,人们可以领略“莽山仙境胜五岳”的雄奇壮美、高椅岭飞天丹霞的鬼斧神工、雾漫小东江的中华奇景、策马仰天湖的豪放狂野;游客可以吃一碗郴州鱼粉,泡一汪热水温泉,看一城夜空闪亮,听一曲湘昆绝唱,睡一晚湖光山色。美丽的山水景观、浓郁的历史文化、独特的风味美食,让郴州收获满满的幸福,“最具幸福感城市”无疑是郴州递给世人的一张名片。

夜幕中,河水倒映着霓虹灯,年轻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古老的街巷中。火锅、烧烤、西餐、东南亚菜、披萨……火热的夜间经济,为裕后街聚起发展的新活力。郴州市裕后街,这条历经2200多年的古街,如今散发出当代郴州人浓浓的幸福“烟火味”。目前,郴州市正稳步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全市8处文化街区入选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裕后街历史文化街区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打造裕后街—爱莲湖—王仙湖郴江滨水带、北湖商圈等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动爱莲湖濂溪书院修缮利用和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改造,开展“郴江夜话·文旅漫谈”活动,培育“郴州八点半、夜空最闪亮”夜游品牌,郴州市正努力提质文旅消费品牌,打造文旅产业发展的优先发展区和核心增长极,建设青春之城、活力之都。展望“十四五”,郴州正朝着实现游客接待量突破1.1亿人次,文化总产值和旅游总收入达到1300亿元以上,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0%以上的目标奋力前行。

日前,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确定2023年湖南省旅发大会落户郴州!郴州的美,得到了认可;郴州的美,也将惊艳世界!


上一篇 一带一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