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志民 吴胜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5时31分27秒 编辑:陈家琦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将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把准老龄事业发展“定盘星”。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方向不偏、力量不散、步伐不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作出的重大判断,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实现党对老龄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必须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在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动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坚持用心办好老龄事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老龄工作者要把老年人当“家人”、把做老龄工作当“家事”、把与老年人促膝谈心当“家务”、把听取老年人意见诉求当“家政”,充分激发老年人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正能量。

加强思想引导,垒好老龄事业发展“奠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对老年人从政治上关心的一种具体体现。”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强对老年人的思想教育和引导。教育引导老年人涵养忠诚品格。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要通过教育引导,使广大老年人始终恪守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老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现实生活中存在少部分老年人理想信念弱化的现象。因此,要加强对老年人的理想信念教育,为他们补钙壮骨、添薪旺火,始终对党的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教育引导老年人关心时事政治。要帮助引导老年人认清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大政方针,增强老年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行动自觉,不断充实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提升道德境界,树好老龄事业发展“风向标”。老年人在教育青少年、培养下一代、弘扬社会新风尚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引导老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老年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既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引导老年人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作为“四德”之首的“社会公德”应成为老年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通过老年人的示范带动,促进全社会形成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道德风尚。引导老年人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我们党历来有重视家风建设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恋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原则,周恩来同志定下的“十条家规”,为我们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要把教育引导老年人注重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让老年人在传承、培育优良家风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