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龙兵:平凡英雄的不凡人生

作者:张婷婷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1日 05时45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劳动者 · 最美丽


微信截图_20220701174417.png


2020年9月17日,桃源县茶庵铺镇的个体货车司机龙兵,作为基层代表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被总书记称赞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龙兵曾在部队服役5年,2007年退役后,从事个体货运。他先后获得2020年“十大最美货车司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2022年全国最美职工”“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荣誉加身,本色不改。现在,龙兵还是习惯别人称他“龙师傅”,坚守着“送好每一车货,开好每一趟车”的初心。

走近龙兵,你会发现,他是典型的“自燃型”人格,那不竭的燃料是什么?用龙兵的话说:“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就是冲在最前面的兵。”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造就伟大。一身尘土、一脸朴实,龙兵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别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英雄精神”。


逆行武汉的“孤勇者”

2020年初,新冠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武汉告急,各地援助物资一时难以运进。龙兵在微信群里看到,常德微善风爱心联盟正全城急寻大货车司机运送一批爱心物资到武汉去。“这个时候,我得去!”龙兵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晚上7点多,货物装车后,龙兵拿着通行证就奔赴武汉,开始了他的“逆行之路”。

前往武汉,龙兵虽然也担心自己被感染,但他知道这批物资对于抗疫意味着什么。车子驶过安乡,来到湘鄂交界处,路边横幅上“隔离十四天”这几个字让龙兵心里有点发怵,他想了想还是继续前进,“就像当兵时抢攻山头一样,只能攻上去,不能倒退”。为了防止感染,除了检测站,他中途没有下过一次车。经过5个多小时的“急行军”,龙兵终于顺利将车开到武汉。在武汉西的高速口,龙兵看到很多志愿者在那里等候。“当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好多年纪比较大的党员志愿者都来接物资,再送到小区老百姓的手上。”看到这些老党员们冲在一线,龙兵深受感动。准备返程时,一名志愿者跑过来问他:“龙师傅,您还会来武汉吗?”龙兵坚定地回答:“一定会来!”

在运送防疫物资往返武汉的路上,龙兵收获了很多人的关心与帮助。在武汉三丰加油站,加油站的员工看到龙兵运送爱心物资,免费给他提供了水和食物;当地的汽车向他鸣笛致谢;接物资的志愿者一次又一次跟他道谢……这些暖意,更加坚定了龙兵做好事、行善举的初心。按照防疫要求,回常德后龙兵需要隔离14天。他想,若去一次换一次驾驶员,大家都有风险,回来都得隔离,不如自己好事做到底。基于这样朴素的想法,龙兵再次选择了“孤勇”前行。而他这一坚持就是32天,往返湖北11趟,驾驶里程达1.2万公里。

驰援武汉,让龙兵的名字被大家所知晓。在这次经历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无所畏惧,让龙兵产生了极大的敬意。从武汉回来后,龙兵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汇报了思想,表达了想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2021年6月,龙兵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乐于助人的“公益人”

熟悉龙兵的人都知道他有一副“热心肠”,多年来帮扶寒门学子、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老人,参加各种公益募捐活动,他就像一个“活雷锋”,一直活跃在大家的身边。龙兵退伍后,跑客运中巴时,对困难老人热情关照还免票;在外发现本村的迷路老人,主动接他们回家;曾有诈骗团伙在中巴车上对老年人实施诈骗,龙兵不惧危险坚决斗争。

2019年,龙兵加入当地公益组织——九妹公益。龙兵是这个公益组织里的“铁杆”。每次有活动,龙兵总是第一个报名。送关爱、送物资,还常年帮扶3个困难家庭。实际上,他自己的家庭条件并不好。母亲患有风湿病,父亲也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五口的重担全部压在龙兵一个人身上。可龙兵开朗乐观,从不向别人说起自己家庭的困难。

为了参加公益活动,龙兵曾将一笔运输业务让给了别人,自己贴钱往返300公里为偏远山区瓦儿岗小学送图书和物资;茶庵铺镇黄鹿坪村和古溶溪村的两户人家发生火灾,刚跑完长途运输回来的龙兵听说后,没顾上休息,就赶过去帮助灾后清理和重建。

茶庵铺镇松阳坪村孤寡老人唐玉田早已把龙兵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老人独居乡间,无亲无靠,龙兵经常去看望他,为他打扫房屋,铺床叠被,买菜做饭。每次看着龙兵忙里忙外,老人都激动地拉着他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去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龙兵再一次站了出来。他联合当地公益组织,筹集、采购了价值25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新密袁庄乡,龙兵一行9人驱车10小时,将物资安全送达。卸完货,龙兵又带着大伙儿,加入当地的排水清淤等工作中。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龙兵手脚被泡得发白起皱,身上粘满了泥沙。

做公益的这几年,龙兵常常带着女儿一起行动,淳朴善良、为民奉献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他会定期带上女儿去学校探望留守儿童,送上助学金及学习生活用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龙兵说,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快乐自己、成就自己,不因善小而不为。


货运司机的“自家人”

两年前,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龙兵向总书记汇报了他在抗疫期间的经历和近些年运输行业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就“建设安全畅通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提出了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等建议。

龙兵从事货车运输已有10多年,深知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对卡车司机这个群体有着特殊的感情。在龙兵看来,卡车司机是平凡的劳动者,也是不可或缺的建设者,这一群人常年在外奔波,非常需要社会的关怀。2021年底,龙兵成为常德市人大代表。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他经过多方了解调研,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快发展货运信息平台、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提供便捷学习平台等建议。如今,这份建议中的许多想法正逐渐变为现实,为广大司机朋友解决了后顾之忧。

除了认真收集卡车司机的反馈,龙兵还基于自身对行业的了解进行调研。今年,疫情反复、货运受阻,加上油价上涨、运输成本加大,还贷难成为司机朋友的普遍难题。面对这种情况,龙兵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向上级反映,建议通过延期还贷的方式,减轻司机运营压力。

2022年3月,龙兵在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支持下,成立了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在企业和货运司机之间搭起一座桥梁。目前,公司已与26名司机建立长期联系,大家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以前货车司机都是单干,接活不稳定,议价能力也有限。现在形成规模,合作方可以系统了解我们的车型、数量等信息,货源更加充足,我们司机的业务会相对稳定些。”龙兵说,虽然公司刚起步,他会不断努力,为货车司机解忧,保障大家的权益。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龙兵并不像那种普通人难以企及的英雄形象,他的豪言壮语很少,事迹却是那么真实、平凡,行为又是那么自然、朴实。他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他用力所能及的行动传递了看得见的温暖!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