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坚持中国道路

作者:曾天雄 张晴晴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4时26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中国道路”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并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深刻揭示了中国道路在伟大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揭示了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时代密码。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道路是关系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关键,道路就是党和国家的生命。中国道路是百年来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探索、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不断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一个民族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根据时代变化开拓新路。中国道路在不同历史时期表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是各个具体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和历史阶段任务共同作用的结果。

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实现现代化始终是贯穿中国道路发展演进过程的实践主题。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探索救亡图存的中国道路上下求索、前赴后继,从以器卫道、制度牵引到以文化人、文明复兴,都具有现代化道路探索的鲜明指向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社会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提出“以苏为鉴”,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立自主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从此,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迈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往中国式现代化光辉前景的康庄大道,也是独具民族特色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和人类文明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守正创新,自信自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谱写了一部和平崛起的宏伟篇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独放异彩,承载着孕育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使命,正在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走向。从实践形态上来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孕育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中的现代化新路,既具有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共性,又独具民族风格和中国特色,是一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并进的发展道路,也必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进程中渐进完善,并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经过不懈奋斗,中华民族真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道路蕴含着“两个结合”的思想精髓

《决议》指出:“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道路发展演进的核心要义。中国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具体实际的辩证统一,是独具中国特色的文明发展道路,既来自于中国独特的实践探索,也来自于中国独特的文明传统,内在地蕴含着“两个结合”的思想精髓。一方面,中国道路始终坚持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各个历史阶段,中国道路始终立足于实践发展现状,以解决当时社会主要矛盾为直接目的,以实现“人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解决中国社会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有机互动中不断推动中国道路向前发展。另一方面,中国道路内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彰显着鲜明民族特色。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明积淀、文化底蕴是中国道路不断发展演进的文化根基。始终坚定走中国道路的道路自信,也来源于具有5000多年文明丰厚滋养的文化自信,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来源于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道路正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明主体性,并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不断开拓创新的必然结果。


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进入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的时代内涵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一个蕴含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综合概念和现实载体,更加突出地表现为党和人民的道路自信。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蕴含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表达。

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强国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道路探索过程中的领导核心和根本保证。中国道路本身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产生的,并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都发挥了根本导向作用,指引党和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成为中国道路发展演变的最终价值导向,中国道路的价值目标也不断从解放人、改造人、发展人到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中国道路”,不仅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也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中国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独立自主、开拓创新是中国道路不断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独立自主是我们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独立自主是我们党在百年探索中付出巨大代价得来的重要经验,是伟大事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思想精髓,也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中国道路既坚持独立自主探索发展路径,又辩证汲取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既充分发挥党和人民探索道路的主观能动性,又充分尊重人类文明现代化进程的客观规律性,在二者的辩证统一中实现历史性超越。同时,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和道路可以借鉴,因此必须始终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中国道路之新。开拓创新的过程也是解放思想、破旧立新的过程,是中国道路与时俱进、永不僵化的时代奥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品格和实事求是精神。

中国道路蕴含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表达。坚持中国道路,不仅彰显中国特色和中国价值,更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崭新高度不断推动世界文明大繁荣大发展。一方面,中国道路在遵循社会主义文明根本规定性的基础上,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和文明根基,承载着展现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真理性的历史使命,以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充分激发马克思主义的时代生命力。另一方面,中国道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不同于资本逻辑主导的新型现代化道路,其特殊性之中蕴含着一种新的普遍性,为世界现代化困境提供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也为其他民族和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道路是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途径,从一开始就担负起超越资本主义文明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任务,其探索、形成、发展自始至终都蕴含着民族特色和世界意义的辩证统一,彰显出鲜明的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性质。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