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监督保障职能 推进清廉职院建设

作者:谢铁军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3时32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育人之基,清廉为要。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围绕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清”目标,积极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大力推进清廉职院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加强清廉职院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根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党的领导是旗帜,更是方向。职院强化政治建设首位功能,把牢职院发展的政治标准,始终保证党对职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保证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努力把永州职院建设成为风清气正的清廉校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采取“共性+差异”的方式,制订并落实职院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履职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清单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职院纪委加强清廉建设的督导考核,严格考核结果运用,为推进清廉建设提供重要依据。严肃政治纪律规矩。在加强清廉职院建设中,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刚性要求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与党中央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职院党风更加清明。

全面从严抓纪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纪律监督融入清廉职院建设全程、全域和全方位,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和落地生根。做好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制定并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公开公示制度,完善作风建设监督惩戒制度,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形成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作风新常态。抓好重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要岗位,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部门单位,围绕人事任免、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管理、职称评定、学生资助、评先评优、招生就业等师生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好问责利器。坚持零容忍反腐治贪,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对不能有效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损害的,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然突出的,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持之以恒强预防,切实加强廉政教育。加强清廉职院建设,着力抓住“强基铸魂”这个关键。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这一重要平台,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精神,拓宽渠道、拓展载体,以上率下,推动廉政党课、思政课、党史课融入职院师生日常学习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形成制度,为深入推进清廉职院建设夯实思想理论根基。突出清廉文化熏陶。永州廉政文化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和传统廉洁文化交相辉映,经过挖掘和创建,业已形成舜帝陵“道德为先”、柳子庙“民生为本”、周敦颐故里“廉洁为上”、陶铸纪念馆“无私为民”、江永上甘棠“忠孝廉节”为特色的系列廉政文化资源。永州职院依托这些廉政文化资源,认真组织实施“以文化人、以廉育魂”工程,系好“风纪扣”,绷紧“廉政弦”,推动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突出警示警诫。坚持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违纪人员现身说纪、撰写心得体会和观后感等形式,注重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警示教育教职员工,让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想腐的自觉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