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第一议题”制度强化党对国企的领导

作者:李志彪 来源:2022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4日 03时34分44秒 编辑:陈家琦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国有企业的发展与坚持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车务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形成制度性安排,确保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着力,把准企业发展政治方向。长沙车务段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通过从严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从严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知晓中央精神,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长沙车务段党委会议在研究涉及铁路企业党的建设、安全发展规划、深化企业改革、运输经营创效、干部选拔任用、客货服务质量、维护稳定大局等重大事项时,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在学习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把准方向校正偏差,把“第一议题”学习转变为“第一行动”落实。

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在把控全局、谋划全局上发力,自觉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越是错综复杂的形势,越要体现党组织的政治责任与担当。长沙车务段党委为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为牵引,自觉将企业发展的“小我”融入国家战略的“大我”,集中精力研究和解决转型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突出在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经营、队伍稳定、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上化解风险、解决问题。长沙车务段党委会牢牢遵循中央大政方针政策,选好“第一议题”,严格审核议题,严守政治原则和政治底线,从内容上突出政治性;规范党委会运行机制和决策流程,确保科学正确决策、依法依规决策,从程序上突出严肃性;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从工作上突出实效性。

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在管党治党、从严监督上用力,促进重大决策落实落地。长沙车务段党委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领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公司党委会以“第一议题”制度为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履职监督。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和“第一议题”决策督办机制,紧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委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直接责任,把监督体现在各项重大事项决策落实全过程。加强制度监督。充分运用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和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成果,紧盯工程基建、物资采购、车皮车票以及管人管钱等重点岗位和领域,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强民主监督。把党委会“第一议题”落实情况纳入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考核重要内容,自觉接受监督。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推动“第一议题”研究议定事项和成果的转化运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到企业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制度建设中,落实到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计划中,落实到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中,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企业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长沙车务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